中共丹巴县委组织部

以党建引领高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3-15 来源: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近年来,四川省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以党建引领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 人民日报 》2020年12月15日第09 版)

健全高校党建引领体系。研究出台党建引领高校相关制度、规范、办法、意见等,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完善党组织设置,着眼组织覆盖、作用发挥,将各高校现有的党组织设置健全完善,以“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为导向,延伸党建引领触角,不断提升高校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完善高校党政班子建设。突出政治标准选干部配班子,注重选拔政治素质好、科研能力强、学术水平高、管理经验丰富的年轻干部进入领导班子。同时注重培育班子后备人选,加强制度建设和日常考核,从优秀党支部书记、优秀学科带头人、优秀教师中培养后备力量。

加强高校师生思政教育。通过高校党委中心组、书记读书班、党员干部集中培训等方式,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师生头脑。将思政课程融入专业课程、思想工作深入校园生活之中,院系、班级、宿舍、课堂,深入细致地做好全体师生的思想政治宣传工作,得以引领广大师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提升高校人才育留环境。高校既是培养人才的高地,也是各类高层次人才聚集的重镇。积极优化待遇留人、服务留人、事业留人各项政策举措,通过扩大高校用人自主权,建设重点科研平台,推进校企战略合作等一系列措施,让高校人才积极投身地方发展,建功立业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