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丹巴县委组织部

丹巴县抓好驻村队伍建设
全力筑牢迎战应战基础

发布时间:2020-08-21 来源:

为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实现与乡村振兴无缝衔接,丹巴县从保持稳定、培训提能、管理督促等方面入手,切实抓好驻村工作队的管理、提升和监督,引导驻村工作队以最好的状态投入战斗,全力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实现与全州、全省、全国同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奏好基调,夯实收官之战的队伍根基。驻村工作队是脱贫攻坚政策落到基层的执行者和推动者,丹巴县始终坚持“三个稳定”的基调,夯实收官之战的队伍根基。一是保持思想稳定。通过请上来和送下去等方式,用好微信工作群、会议培训等载体,进一步强调脱贫攻坚的重要意义和收官意义,切实抓好思想引导,统一思想认识、敲响警醒之钟、拉紧思想之弦。二是保持人员稳定。坚决贯彻好中组部“阵型不乱、干劲不松”和省州“今年原则不轮换”要求,继续保持全县54名第一书记108名驻村工作队员的基本阵型不变,及时补充因调离本县出现的2个空位,确保工作不断档、不掉链。三是保持力量稳定。鲜明用人导向,强化正向激励,加强对表现优秀的一线干部的培养使用,2016年以来,提拔重用第一书记30余名,下步拟提拔重用第一书记、驻村队员30 余名,为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的干部创造平台、提供舞台。

充电续航,建强收官之战的力量堡垒。驻村工作队是收官之战的关键力量,丹巴县始终坚持“三抓三强”的举措,筑牢收官之战的力量堡垒。一是抓培训强素质。继续秉持“教育强质、培训提能”理念,切实抓好教育培训。截止目前,县级层面已召开集中培训2次,覆盖162名驻村工作队员,印发《驻村帮扶工作资料工具书》,实现以知促行。二是抓典型强带动。深入挖掘优秀驻村工作队员先进事迹,抓好省州表彰表扬机遇、省州县自媒体等渠道,做好宣传报道。今年,丹巴县第一书记疫情期间的先进事迹信息被甘孜党建采用,先后推荐6名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参与省州优秀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评选,营造赶学比超的健康氛围,实现示范带动。三是抓保障强关心。严格按照省州要求,结合驻村队员考勤和实绩,兑现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2019年生活待遇79万余元,督促派员单位在驻村工作队员驻村期间为其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安排体检,实现保障到位。

严督实压,拉紧收官之战的重要警线。驻村工作队是推动脱贫攻坚成败与否的重要因素,丹巴县始终坚持“三个确保”,拉紧收官之战的重要警线。一是全力摸排确保情况透彻。组建3个工作组深入54个贫困村,通过询问村两委干部,深入了解驻村工作队履职尽责情况和推动脱贫攻坚的工作能力,建立基础台账,为年度考核、评先评优提供基础参考依据。二是指明方向确保责任明确。县驻村办根据省州相关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发《丹巴县2020年帮扶工作要点》,逐项逐条明确驻村工作队的职责任务和今年目标,进一步明确工作方向,压紧压实责任。三是强化管理确保督促到位。先后召开驻村帮扶工作推进会、驻村帮扶工作提醒谈话会,与162名驻村干部全覆盖谈心谈话,明确提出乡镇党委、派员单位、驻村工作队的职责任务,并于3月下旬组建专项督查组深入54个贫困村开展督查,全面掌握各级帮扶力量,特别是驻村工作队履职情况,并全县印发通报反馈问题督促整改。

上一条: 已经是第一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