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龙县委组织部

新龙县:“边界联合”模式加强党建工作

发布时间:2021-05-30 来源:

近年来,新龙县扭住“党建引领”这个关键,推进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把党旗插在虫草山,把党组织建在远牧点,把法治宣传落到平时,不断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

抓好平安建设,搭建边界联合党组织。探索边界地区联合党组织建设,与周边5个县建立联合党组织15个,统筹推进区域边界党建工作;坚持党建共抓、发展共谋、资源共享、和谐共创、文化共融,强化信息沟通联系,打破“各自为战”“单打独斗”思想壁垒,形成抱团作战、一致发力工作格局;稳步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构建有利于团结、稳定、和谐的区域边界关系,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抓强队伍建设,组建边界联合服务队。创新推行“支部+党员+N支服务队”模式,在春耕生产、虫草季节、松茸季节和藏历新年等重点时段,抽派有威望、懂双语、有经验的党员干部,成立16个流动临时党支部,到虫草松茸采集、春耕等地开展“党员服务群众”工作;遵循“教育纠导、及时化解”的工作思路,采取“走进帐篷、交心谈心、召开会议”等方式,“拉网式”排查矛盾隐患,掐灭隐患苗头;加强日常巡逻巡查,设立临时治安卡点,对人员信息、拖拉机、摩托车等进行严格登记管理,实行“一人一证”管理,有效避免因利益纠葛引发违法犯罪行为发生。

抓实法治宣传,构建边界联合软环境。落实党员领导干部“挂点包村”责任,深入采集点调查区域内治安情况和群众思想动态;充分利用晚上空闲时间,注重发挥农牧民夜校作用,广泛开展采集群众法制、政策宣传教育,突出强调森林草原防灭火、虫草采挖安全,形成群众自觉守法用法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