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龙县委组织部

年轻干部要淬炼“真作风”

发布时间:2021-05-21 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说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各级各部门要摆摆表现,找找差距,抓住主要矛盾,特别要针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突出问题,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的改。现实工作中我们当中有不少干部“假、大、空”现象严重,套话不断,套路不停,应付了事现象层出不穷,而真正干实事解民忧敢于较真的现象却屈指可数。改进作风,抓实作风,淬炼真作风,是每名年轻干部一生的必修课。

淬炼“真作风”,要在改进“话”风中描重点。我们都知道能言善辩是形容某人能说会道,有辩才,是个褒义词。在日常工作中,身边不乏这类人才,无论解决什么问题,他们都能够严明逻辑,突出重点,提出鲜明观点,让人耳目一新。可是也有不少干部的“能言善变”停留在敷衍塞责,推诿扯皮上。遇见问题,不讲实话,不道实情,不担责任,找各种借口,编各种理由,甚至将问题推在他人身上,让那些不善言辞的老实干部吃哑巴亏。话风连着作风,说话的目的是沟通协调,解决实际问题才是落脚点,年轻干部学会要在改进“话风”中描重点,多说实话,多将真话,在工作中多讲“干货”,少些“靓话”。

淬炼“真”作风,要在改进“文”风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说“文风与党风同社会风气是紧密相连的”。区别于其他文体,公文的目的是对现实工作进行规范、指导、宣传教育作用,具有鲜明的导向性和目的性。文风同思想能力,行为素质密切相关,好的文风应是言简意赅,直击要害的。但是我们当中有很多年轻干部在起草文稿时,还是跳不出校园时期抒情文章的主基调,将大部分时间浪费在虚无缥缈的华丽辞藻上,文字材料冗长空洞,套话连篇,抓不住重点,搞不清文稿起草目的;更有甚者在总结工作上成绩时夸夸其谈,夸大其词;在解决实际问题时却唯唯诺诺,指不出中心,道不明要义,提不出具体措施。文风透着作风,文字材料的主要作用是分析当前工作从而更好把握未来,因此年轻干部应在改进“文风”上下功夫,突出问题重点,深入调查研究,提出鲜明观点,少一些套话,多一些实际,走出办公室,在实践中写文章。

淬炼“真”作风,要在改进“做”风上动真格。人们常说理论指导实践,理论的关键目的是指导实践,而实践是检验理论正确与否的唯一方法。没有实践的理论的空想,是站不住脚的,是经不起时间的检验的。现实生活中,有些干部常常过分注重理论,轻视实践行为,在办公桌上规划未来,指点江山,不了解民情,不探究“实”情,依葫芦画瓢,照抄照搬,搞不清地方特色的“特色”两字深意。淬炼“真”作风,就是要在“真”上较劲,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想办法,出点子,要实实在在的去“做”,沉下心,扑下身子,真抓实干,杜绝“蜻蜓点水”似的面子工程,炼就“不到长城非好汉”工匠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