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白玉县委组织部

白玉县:“五三三”模式 抓实村级后备干部 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20-08-27 来源:白玉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白玉县聚焦村干部年龄偏大、学历偏低、综合能力不足、结构不优等问题,采取“五三三”模式 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助推乡村振兴提供基础人才保障。

五条标准选。从严选拔五条标准,确保后备干部质量优。一是政治过硬。明确后备干部首要条件是政治立场坚定,对党忠诚老实,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态度坚决地维护祖国统一和增强民族团结,关键时刻敢于站出来发挥积极作用。二是工作能力强。敢于和善于做群众工作,具有较强的推进村扶持壮大集体经济发展、率领群众共同发展致富、协调处理矛盾纠纷的能力。三是遵纪守法。学法守法敬法,无违纪违法行为。四是有文化基础。明确后备干部年龄35岁以下,初中及以上文化水平,懂藏汉双语,且具有一定汉语写作基础。五是党员群众公认。全村90%以上的党员群众赞同、认可。截止目前,从在职村干部、委培生、优秀农民工、致富能手、退役军人、待业大中专毕业生、“土专家”“田秀才”等群体中选拔村级后备干部502人。

三种方式训。把村级后备干部培养纳入干部人才年度教育培训计划,分层分类开展后备干部教育培训。一是结对培养。实行“1+1”结对培养制度,把村级后备干部选派到展业发展、脱贫攻坚、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中跟岗锻炼,面对面指导,手把手帮带、教思路、教方法、教经验,提高工作能力。二是集中学习。利用“农民夜校”,每季度举办1次村级后备干部培训班,主要围绕脱贫攻坚、信访维稳、法律法规、党史党规、乡村振兴等方面进行培训,增强教育培训针对性、实效性。截止目前,累计举办各类培训班27期800余人次。三是外出培训。借力对口帮扶平台,组织后备干部到四川科技职业学院、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等对口帮扶学院,采取“理论学习+参观考察”的方式,进一步开拓后备干部眼界,转变思维方式,提高综合能力素质。近年来,累计送出培训300余人次。

三考模式管。建立县村级后备干部信息库、乡镇档案库、村培养台账三级台账,推行“三考”,创新后备干部管理。一是推行谈话考评。由各乡镇指定1名乡镇干部对后备干部加强日常管理,经常与后备干部交心谈心,及时了解思想动态,帮助理清工作思路,对苗头性问题及早敲打提醒。截止目前,开展谈心谈话1000余人次。二是推行跟踪考察。通过日常观察、岗位测评等方法,考察后备干部的政治态度、思想动态、政策水平、能力素质等,并将表现优秀的12名村级后备干部优先发展为党员。三是推行评议考核。结合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整顿、违纪违法村干部清理等工作,对后备干部进行评议考核,将考核优秀的8名村级后备干部选拔进入村“两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