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白玉县委组织部

边界共建促和谐 携手同行谋发展

——白玉县主动与相邻县对接交流推动和谐边界党组织建设

发布时间:2020-08-27 来源:白玉县委组织部

6月20日至22日,白玉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徐顺发同志携县委组织部党建工作负责同志及涉边乡(镇)党委书记、组织员,赴新龙县、理塘县、巴塘县就边界地区联合党组织建设相关事宜进行对接。

工作组一行主要采取集中座谈、实地走访等方式与当地县委组织部及涉边乡(镇)负责同志进行了交流磋商,并就边界地区联合党组织建设初步达成共识。大家一致认为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边界地区联合党组织建设。         

一是建立联合党组织。由双边县委组织部牵头,在涉边乡镇建立联合党支部,支部书记由双方乡(镇)党委书记轮流担任,成员由双方乡(镇)长、党建副书记、组织员和涉及村村干部轮流担任,任期为1年。二是建立信息互通机制。成立以县委组织部长为组长、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共建领导小组,加强共建活动的组织领导,各指定1名信息联络员,负责日常联络和共建活动的情况收集汇总。三是建立互访合作机制。由双边县委组织部牵头,组成工作组每年至少开展1次互访联络,就边界地区联合党组织建设事宜进行磋商,督促边界地区乡(镇)党委、村支部结合实际签订共建协议,指导边界乡(镇)成立领导机构,拟定联动协议和工作职能职责;完善联席会议、工作例会、重大事件沟通协调机制;通过联合开展“主题党日”联合组建“党员服务队”、“党员突击队”等形式,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四是建立和谐共创机制。交界乡(镇)各自成立治安联防队,负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排查化解影响边界和谐稳定的隐患矛盾,建立特殊敏感时段每日信息互通机制,确保重要情况、重大信息每日互通。

下一步,我县将加强与周边县沟通交流,共商共议,进一步完善边界地区党组织建设工作,推动基层党组织向边界地区不断延伸,积极探索符合藏区实际的边界党建新路子、新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