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炉霍县委组织部

实施“3+N”工作法,狠抓村干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2-04-02 来源:中共炉霍县委组织部

为全面提升村干综合素质,确保基层工作顺利开展。近期,炉霍县积极探索村干部管理新思路,建立“3+N”新模式(3即:3大问题攻坚,N即:多措并举推动村干管理)的联动工作机制,充分调动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变“要我干”为“我要干”,变“催着干”为“争着干”。

抓教育培育,提高履职能力,攻坚“不会落实”的问题。围绕“教育培养、学历提升、帮带强机”三项任务,建设一支能干事、敢干事、想干事的基层队伍。一是抓实村干教育培养。建立州、县、乡三级培训体系,依托对口支援,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开展村干部能力提升培训,力争将村组干部培训全覆盖。二是抓实村干学历提升。继续实施“村(社区)干部学历提升计划”,着力锻造一批“用得上、留得住、懂治理、有技能、会管理”的新时代基层干部队伍。三是抓实村干帮带机制。将新一届村干部培训纳入干部培训计划,建立乡镇领导班子成员、驻村干部、老干部与新任村干部“三帮一”机制,在言传身教中帮助新任村干部尽快适应新岗位,理清工作思路,放下包袱,开动思想,尽快适应新角色。

抓激励保障,提高整体待遇,攻坚“不愿落实”的问题。落实日常管理、激励保障、帮扶解围三项工作,不断优化工作环境。一是始终坚持把“三会一课”作为规范村干部管理的重要抓手,推行“周纪、月评、年考”考核机制,着力于解决村干管理粗放、监督不力、工作不细等问题,做到真正让“党味”浓起来、形式活起来、质效强起来,进一步促进村干管理规范化。二是强化激励保障。印发《关于调整村(社区)干部有关待遇的通知》,大幅度提高村干部基本报酬。三是解除生活“后顾忧”。为村常职干部缴纳农村养老保险补助和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全面细致了解他们思想、工作、学习、生活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及时研究解决,促进安身安心安业。

抓责任落实,提高担当意识,攻坚“不敢落实”的问题。以压实工作责任为抓手,制定任务清单、抓实绩效考核,推动基层队伍提能增效。一是压紧压实村干部责任。我县143个村(社区)常职干部签订835份2022年度目标任务承诺书,进一步促进村干知责尽责、勇挑重担,充分发挥基层一线指挥员、操盘手、主心骨作用。二是实行绩效考核。立足平时考核和年终考核,以简便易行的方式,采取实行量化考核、督查实考、民主评考,提高考核的规范性和实效性,充分发挥考核考评的激励作用,倒逼村干部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