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县委组织部

甘孜县围绕“三个坚持”着力打造康北人才先行区

发布时间:2021-11-16 来源:中共甘孜县委组织部

按照州委组织部等9部门关于《关于因地制宜探索区域人才发展新路建设人才工作先行区的实施方案》(甘组通〔2021〕53号),甘孜县因地制宜探索新时代基层人才工作新路子,以建设成甘孜州人才小高地,引领带动提升区域内人才工作水平,更加有效地服务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和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加快推进人才强县战略。

坚持打好“政策牌”,构筑引才聚才“强磁场”。一是聚焦甘孜实际,制发《人才工作先行区人才引进工作方案》。结合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等中心工作需要和人才需求实际,按照“公开、公正、平等、择优”的原则,实行自愿申报、择优选用的引进机制通过县内外调动的引才方式,有计划、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引进各类人才,为我县医疗卫生、教育、媒体宣传等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二是聚焦本土人才,实行“6+N”人才计划。围绕推动甘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健全完善人才工作机制,采取引进培养、实践锻炼、重点支持等方式,原有的党政、专技、技能、农村、企业、社工6支人才队伍的基础上,打造产业规划、旅游、财经、金牌讲解员、文秘、双语人才6支队伍,力争在三年内培育426名人才。三是聚焦干部干事激情,有计划的开展县乡干部互派工作,对县乡两级年轻优秀但经历单一的干部人才实施顶岗锻炼和轮岗学习,打破了干部经历单一的瓶颈,丰富了实践经验,培养了全局思维,练就了过硬本领。同时,通过预留部分领导职数来激发干部人才的干事创业激情。

坚持打好“载体牌”,搭建选才用才“主平台”。一是组建“甘孜县康北青稞现代农业园区专业工作站”,邀请中科院、川农大、西南民院、农科所、畜科所等17名大麦青稞体系专家入站,开展现场服务体系50场次,传帮带技术人才20名。二是以“人才+项目+基地+产业”的模式,在呷拉乡、拖坝乡、南多乡等乡镇试验示范基地,种植芍药、羌合、火龙果等30个农产品种植,引导专家人才和行业骨干齐聚农业科技一线。三是整合资金在格萨尔王城建立甘孜县人才交流和就业创业服务大厅,把农民工、未就业大学生作为重点群体,邀请县内外14家企业参与人才招聘活动,提供500余个就业岗位,吸引1200余名求职者参加,达成就业意向597人。同时依托龙泉驿区对口帮扶机制,整合优势资源,实现人才精准对接。

坚持打好“关怀牌”,优化留才安才“好生态”。一是建立县级领导干部联系优秀专家人才机制,通过“定期征求一次意见建议、进行一次面谈交流、帮助解决一次问题,开展一次走访慰问”等“四个一”形式,密切与专家人才的联系,倾听他们的呼声和要求,尽力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解除后顾之忧。二是结合我县财力和上级转移支付资金情况,持续加大人才专项资金投入,设立100万元人才发展资金,主要用于全县人才的培训、培养、引进、激励,包括高层次人才引进安家补助费用、在职干部职工学历提升、奖励、优秀人才慰问等。三是通过干部选拔条例和人才关心关爱政策,根据班子定期调研和分析研判,使一部分表现优秀的人才充实到各级领导班子中,让优秀人才在合适的岗位充分发挥才能,体现价值,真正实现人岗相适。同时,让一批符合晋升条件的公务员和参公人员享受了上一级职级待遇,进一步调动了干部人才工作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