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县委组织部

甘孜县突出“三个坚持” 切实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

发布时间:2021-08-10 来源:

甘孜县紧紧围绕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聚焦夯实基层组织建设、优化便民利民服务、提升带队发展能力等重点内容,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新甘孜凝聚合力。

一、坚持党建引领,在“打基础”上下功夫,聚力夯实基层组织基础。强化工作责任,做到职责到人。县委专题研究,专门部署,专班落实,明确县级“第一责任人”和县长“直接责任人”职责,统筹抓好方案制定、动员部署、组织指导等工作,全力解决研究工作中跨部门、跨领域的重点难点问题。抓实换届工作,夯实改革基础。扎实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夯实改革基础,精准把握换届政策,稳妥推进换届工作,从严压实换届责任。全面实现村(社区)“一肩挑”全覆盖,达到年龄学历“一降一升”。坚持筑网强基,规范基层运行。结合实际研究制定《甘孜县村级组织运行规则实施细则(试行)》,完善村(社区)“两委”议事规则,落实村务、村务、事务、财务、干部制度“五公开”制度,规范了村级组织运行。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资源下沉。按照县委提出的2021年党建品牌计划,按照“一个党组织一个主题一个特色品牌”创建的工作要求,深化城乡结对共建共创,实现了机关党组织全覆盖结对乡村基层党组织,共同提升。

二、坚持优化服务,在“务实做”上做文章,提升便民利民服务能力。实施阳光村务行动。严格执行轮流坐班值班制度、请销假制度、工作例会制度等基本运行制度,强化乡镇督促指导职责。实行“双述双评”制度即村党组织书记每半年向乡、村两级各述职一次,接受乡镇党委、党员群众的评议。加强对“一肩挑”全方位管理监督。同时推动乡、村纪检监察组织与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有效衔接。实施阵地打造行动。积极打造村“两委”活动阵地和便民服务中心、教育培训中心、文化体育中心、卫生计生中心、综治调解中心、农家购物中心为一体的“1+6”村级公共服务活动中心,以庭卡乡巴俄底村“十大组织”振兴试点工作,适时在全县推广经验做法,分期分批统筹推进,全面推进村级组织振兴。

三、坚持拓展路径,在“见长效”上求突破,推动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坚持实施村集体经济攻坚行动。建立成员大会、理事会、监事会“三会”制度,积极探索“党建+产业”发展的模式,在年初对重点扶持的村集体经济指导帮扶,提升村级集体经济实力。同时建立集体资产登记、保管、使用、处置、年度清查等管理制度,建立内部监督制度,推行村监委会主任担任集体经济组织监事长。坚持带动人提能行动,按照“州级示范办班、县级统筹办班、乡镇全覆盖培训”的原则,对198个村(社区)“一肩挑”进行全覆盖培训,实现了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坚持实施保障落实行动。近期依照州委关于村干部报酬待遇的政策措施文件,拟定甘孜县村干部报酬待遇文件,完善离任村干部补助。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强化基层基础保障的通知》和《关于提升乡村治理能力的若干措施》,保障乡镇公用经费、村级组织活动和公共服务运行经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