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县委组织部

甘孜县茶扎乡全面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党员摩托车队巡防工作

发布时间:2022-03-16 来源:中共甘孜县委组织部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森林防火,重在堵源。”针对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季,为确保森林草原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甘孜县按照“预防为主、积极消灭、防消结合”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方针,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党建引领,以“强责任、抓宣传、控火源”为切入点,建立党员“快反”铁骑先锋队,加强“人防+物防+技防”,严防死守应对严峻的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

建成党员铁骑“尖刀排”。围绕中心,整合力量,按照“打早打小”工作原则,以快速反应、高效执行、把火险火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为目标,茶扎乡快速建成由乡党员干部、驻村党员干部、村党员组成的“快反”铁骑先锋队,配备山地越野摩托车及相关装备,每日定时开展值班备勤和带装巡山工作。同时,各村党支部成立由20人以上党员群众组成的半专业灭火小分队,配备消防水泵、消防水桶和打火鞭等设备,全面确保发现火情能够有力量、有能力第一时间发现处置。

作战护林防火“最前沿”。枕戈待旦,防患未“燃”。坚持“多防共施”工作方式,以管人、控火、封山为抓手,“快反”铁骑先锋队通过车载喇叭流动宣传“森林防火十严禁”,进一步加大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力度,切实提高群众森林防火意识。在巡山的同时,开展对辖区各卡点、值班岗亭和巡防人员的检查督导,形成“面上巡、线上防、点上卡”的工作作风,确保管护人员24小时上岗到位,严控野外火灾隐患。

争做人民群众“守护使”。根据县委不同时期的重点工作部署,党员“快反”铁骑先锋队随时调整工作职责任务,适时开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防汛防灾等工作,做到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到达、第一时间处置,全面保障人民群众的财产和安全,让党旗永远在第一线飘扬,让党徽永远在第一线闪耀,让党员永远在第一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