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色达县委组织部

色达县“三化三提”规范公职人员在社会团体兼职

发布时间:2020-06-02 来源:中共色达县委组织部

为进一步规范公职人员在社会团体兼职工作,色达县建机制、常核查、广宣传,持续筑牢干部监督“压舱石”和“防火墙”,不断推进日常监督向纵深发展。

报批审核制度化,提升监督程序标准。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公职人员在社会团体兼职或经商办企业的通知》,明确规定公职人员符合社会团体兼职的情形及报批流程,在准入条件和报批程序上严格把关。同时,建立健全公职人员在社会团体兼职的日常监管、定期报告、每月研判、半年督查等5项机制,加强与县纪委监委、市场监管局、民政局等部门沟通联系,从严规范公职人员在社会团体兼职行为,从源头上杜绝违规兼职的现象发生。去年以来,对7名干部因工作需要在社会团体兼职进行了审批。

摸排核查常态化,提升监督管理水平。严格对干部职工违规经商办企业、兼职等情况进行摸排调查,抓小、抓细、抓日常,通过“信访+电话+网络+短信”四位一体的日常监督体系,不断聚力各部门优势,强化与纪委监委、民政、工商、审计等部门联动监督,在源头上防范于未然;加强单位“回头看+向前看”工作,对于单位公职人员经商办企业、领导干部兼职社会团体情况开展“回头看”自查工作,对摸排出的1名干部进行批评教育并要求办理离职手续,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发生。截止目前,色达县未存在公职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情况,领导干部兼职社会团体均合规合法。

宣传教育广泛化,提升政策知悉范围。多渠道多媒介纵深发力,制定印发《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做好清理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工作的通知》和《领导干部兼职管理有关问题的答复意见》等文件,通过“座谈会议+小组学习+政策宣讲”等方式,不断强化各单位政策敏锐性及干部相关法纪意识;主动借力“两微一端”,通过色达党建视窗、中国色达、廉洁色达等微信公众号、县电视台、微博、抖音等媒介,以图文介绍、视频讲解、重点概括、案例分析等方式,不断扩大宣讲覆盖面和知晓率。截止目前,全县累计开展86场次学习宣讲会议,累计发送相关信息27余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