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石渠县组织部

丹巴藏民独立师师部遗址

发布时间:2020-04-24 来源:

原丹巴藏民独立师师部遗址(位于聂呷乡喀卡一村).png

丹巴藏民独立师是红军在丹巴期间,在党的领导和红军的帮助下建立的第一支藏族红军武装。师长马骏是丹巴县章谷镇白呷依村人,其父麻孜阿交又叫马阿交,是二十四村千户杨国林手下一个小头人,他们父子俩有一支为数不多的武装,红军长征到丹巴后,愿意接受党的领导,配合红军同国民党作斗争,1935年11月,红军将这支武装改编为丹巴番民独立团,由马骏任团长,1935年12月底,红四方面军总部和川陕省委决定,将丹巴番民独立团扩建为丹巴藏民独立师,并派大金省委宣传部长李中权和宝兴县委书记金世柏到丹巴参加扩建工作,马骏被任命为独立师师长,李中权任政委,金世柏任副师长。为加强领导和便于工作,省委和红三十一军还抽调100余名干部、战士到独立师工作,全师有2000余人,编为三团,师部设在离丹巴县城约10公里的聂呷乡喀卡一村。1936年3月大金川区在绥靖成立后,丹巴藏民独立师纳入大金川军区建制,授予“大金川区红军独立师第二师”番号,在军事行动上受来丹换防的红三十一军九十一师(师长徐深吉、政委桂干生、师政治部主任黄立清)指挥。

维修后的藏民独立师师部遗址.png

独立师担负西起党岭,北至大金川、丹巴段约三百里的警戒任务。同时承担了对敌斗争,维护社会治安,为红军筹集粮食和其他物资等任务。

上一条: 已经是第一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