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石渠县组织部

朱德总司令和五世格达活佛联谊纪念馆

发布时间:2020-04-24 来源:

一、第五世格达活佛生平简介

五世格达活佛原名根嘎益登,法名洛桑登真.扎巴塔耶,甘孜县生康乡德西底村人。生于1903年,1905年被选为四世格达活佛的转世灵童,7岁定为甘孜县白利寺第五世格达活佛,25岁获得“格西”学位。

1936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途经甘孜期间,五世格达活佛在中国共产党的指引下,从一名开明的宗教界人士转变为一名革命者,在甘孜和西藏等地积极从事革命活动,为民族解放、国家统一和人民幸福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1936年,他和夏克刀登、邦达多吉在甘孜地区成立了博巴苏维埃政府,并担任博巴政府副主席。红军在甘孜停留期间,格达活佛大力动员藏族群众筹措粮草,支援红军撤退,对因伤病等不能随红军主力北上抗日而留在甘孜地区的红军战士进行了积极保护。

格达活佛是朱德总司令和刘伯承将军的挚友,与朱德总司令先后九次亲切会见和促膝谈心。他深信中国革命必然胜利,经常向亲朋好友说:“红军一定会回来,藏族人民一定会翻身的。”红军北上后,他关心红军北上的情况,经常打听朱德总司令和刘伯承将军以及红军的消息。

1950年,人民解放军进驻康定,格达活佛被任命为康定军事军管制委员会委员。西南军政委员会成立时,格达活佛被任命为军政委员会委员、西南民族事务委员会委员。西康省人民政府成立时,格达活佛又被任命为副主席。格达活佛主动要求作为和平使者,于1950年7月10日,冒着生命危险,毅然决定前往西藏劝和,途中被英国间谍福特毒害。1950年8月22日,格达活佛圆寂,终年47岁。

闻悉五世格达活佛为西藏和平解放事业而不幸遭帝国主义间谍谋害的噩耗后,西南军政委员会和重庆各界人士于11月25日举行了隆重的追悼大会。西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邓小平、刘文辉、王维舟,中共中央西南各局组织部及重庆市各机关领导、各人民团体和刚从北京归来的西南各族人民代表共800人参加了追悼会。邓小平亲自献了花圈,王维舟在讲话中历述了格达委员在红军长征时期对红军的帮助和对康藏解放事业的贡献。李达司令员致词时说:“格达委员自始自终都是人民解反军的亲密朋友,我们一定以全部解放西藏的行动来纪念他。”

格达活佛生前爱憎分明,有着崇高的革命气节,在革命的关键时刻,为了祖国统一、民族团结,为了西藏人民摆脱帝国主义的羇绊,挫败帝国主义分子分裂祖国的阴谋,他英勇无畏的奔赴西藏,虽遭帝国主义特务分子的毒害,可他维护了祖国统一和民族大团结的爱国主义精神,将永远留在我们心中。

二、朱德总司令和五世格达活佛联谊纪念馆简介

为了缅怀革命前辈丰功伟绩、颂扬宗教爱国人士英雄业绩,使革命先驱的卓著功勋永垂青史让长征精神代代相传。经中共甘孜州委、州人大、州政府、政协和甘孜州军分区决定,并报中共四川省委,经中央宣传部批准,于1991年8月22日,甘孜县在旭日岭修建了朱德总司令和五世格达活佛联谊塑像举行了隆重的奠基仪式,中央电视台于8月25日在“新闻联播”中报到了这一消息。经过一段时间的筹备“塑像”基础工程于1992年10月完成,1993年3月开始主体工程建设,经7个多月的努力,纪念馆房屋于1993年10月20日全面完工,江泽民总书记亲笔题写了馆名,馆内详细陈列了五世格达活佛生平介绍,红军长征途经甘孜的事迹和革命文物,有长征到甘孜及格达活佛光辉事迹展;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路线图;红军途径甘孜州路线图;红四方面军路线图及有关照片、实物;红二、四方面军到甘孜时军领导人像片;二、四方面军会师(绘画);召开甘孜会议图片;有关遗迹照片;有关实物(包括复制品);朱总司令会见格达活佛塑像(还有绘画、照片、实物);建立第一个民族地区苏维埃博巴政府(包括成立时的绘画、照片);副主席格达活佛图片;参加博巴政府的藏族群众、格达活佛及群众积极支援红军相关资料等。整个纪念馆共投资165万余元人民币;占地约十亩,建筑面积3000多平方米。纪念馆成为甘孜县乃至全州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3年被省委、省政府列为四川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纪念馆建成后,每年都有中小学生近千人到馆内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县教育体育、文化旅游等部门还通过喜闻乐见、生动活泼的各种形式,对学生进行道德教育,通过鼓励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开展公益性劳动、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及法制教育等途径,逐步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及高尚的道德情操,促使青少年从小养成热爱祖国、热爱劳动、爱护环境的良好行为习惯,努力创建绿色生态美好家园。纪念馆积极对外开放,对于大力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进一步光大红军文化,充分发挥其见证历史、昭示人心的作用。

朱德与五世格达活佛纪念馆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