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石渠县组织部

石渠县两期基层党员干部能力素质 培训班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2020-09-03 来源:中共石渠县委组织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州组织工作推进会议精神,7月10日至15日,石渠县委组织部以“送课下乡”的方式,分片区为1000余名村(社区)“两委”干部和2441名农牧民党员举办能力素质提升全覆盖培训班,积极为基层党员干部充好电、蓄好力。

创新方式,提升培训实效。着力在提升基层组织力、党员干部履行职责等方面下功夫,创新“一二五九”培训教学模式,有效提升培训实效。“一”即一套培训“金标准”,坚持目标导向,制定培训方案,统一各片区培训班学习资料、班务材料、管理要求等,确保培训班在全县各片区能取得良好的培训效果。“二”即“两师一课、AB补位”,轮训班在课程设置和教学管理过程中,围绕一个教学专题,至少两名讲师备课、补位上课,提升课程质量。“五”即五天学制,各片区培训班以课堂教学、观看专题片、学习研讨和现场观摩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训期均为5天,确保规范学制。“九”即九门专题辅导课程,此次教学内容结合“两会”精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疫情防控、组织建设、脱贫攻坚、廉政建设、乡村振兴、扫黑除恶、健康卫生、全域旅游以及全州组织工作推进会议精神等重点工作,设定了《全民战“疫”的思考》《争做一名敢担当的村干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如何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建强基层组织》等丰富课程。与此同时,着眼2021年村级换届,本次课程还增加了对《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解读和学习,为明年村级换届选举做好准备。

精心部署,确保精准到位。县委组织部先后深入各乡(镇、场)开展培训需求调研,在师资安排方面,培训班讲师团成员均由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等单位抽调业务能力强、经验丰富、善做群众工作的干部组成,讲师团的授课内容均由县委组织部审核把关,采取提前试讲和完善教案,切实提高了授课内容的指导性和针对性;课程设置方面,通过采取专题授课+实地拓展方式,培训内容聚焦基层党员干部关心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讲深讲透,基层党员干部易于消化吸收授课内容,有效化解实际工作中的问题。培训内容方面,坚持创新培训理念,借助活动载体,多渠道、全方位探索培训内容及方式。

从严治学,强化教育管理。将培训期间日常表现纳入村(社区)干部年度考核重要内容,通过全封闭、军事化管理模式,建立严格的培训请销假、考勤考核等制度,通过强化管理,培养良好的学风,确保每一期培训班具有良好的课堂纪律和学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