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九龙县委组织部

张秀强:让脱贫成为致富的“前哨站”

发布时间:2020-06-12 来源:中共白玉县委组织部

“要完善移民搬迁扶持政策,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宁夏考察时强调。同样的话,习近平总书记20年前也讲过。两句话语,穿越20多年时空,交汇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坚的关键时刻,意味深长。

要持续用力巩固提升脱贫质量。脱贫攻坚解决的是绝对贫困的问题,解决了脱贫问题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提高脱贫质量、实现更大效益的致富增收才是我们的目标。当前,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同时在党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广大党员干部的不懈努力下,剩余贫困人口也在不断减少,决胜全面小康的预期目标完全能够实现。因此,各级党委政府要坚持攻克深度贫困堡垒与巩固脱贫成效“两手抓”,特别是已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地区要逐渐把重心转移到巩固脱贫成效、集体经济发展、异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基层治理和村级组织建设上来,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质量,夯实基层基础,提高基治理能力,推动全面发展。

要真抓实干全面决胜小康社会。“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神圣使命,而我们也是这样做的。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不懈奋斗,截至2019年底,超过9348万人口摆脱贫困,贫困发生率从10.2%降低至0.6%,这一伟大成绩被世界所称赞。当前,已经到了兑现决胜全面小康庄严承诺攻坚拔寨的时候,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和政治定力,以行之有效的举措,真抓实干,切实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决战决胜姿态,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

要承前启后重整行装再出发。扶贫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的牵挂,数十年来不曾改变,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初心,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朝着初心指引的方向前进,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要锤炼坚如磐石的心志,把全部贫困线下人口清零作为起点,在总结脱贫攻坚经验的基础上,采取有力措施推动有效衔接乡村振兴,下大力气把乡村发展最重要的产业搞起来,以产业带动人民群众增收致富,不断提高生活生产质量和水平,共享中国经济社会大发展的“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