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九龙县委组织部

践行“三力” 促人才培养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0-07-31 来源:江玥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要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推动迈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程下,必须践行“三力”才能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完善人才培养体系。

  紧盯思想力,练就挖掘智慧胆魄。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知教育时代性和先进性,不断形成教育生态。对教育思想力的的审视认知清晰,着眼于教育思想影响力、教育思想领导力、教育思想变革力和教育思想实践力,在这四个维度上下功夫。从而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人民群众需求和世界科技发展等最前沿,可以不断在多领域培养更多专业型人才。在思想力的基础下,有技术素质,有能力素质,有挖掘智慧的胆魄和气度,走在智慧领域时代的前沿。

  着眼创造力,培养先行教育革新。时代发展离不开改革,创新思维,与时俱进,以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为核心,深化改革创新,推动内涵发展。根据现阶段的教育现状,制定更符合时代发展的教育制度,培养优先,实现教育革新。不合时宜的教育制度,该废则废,该改则改,对于有利的培养教育,大胆尝试,勇于创新,不怕失败,不断在实践中进行新探索,推动教育制度创新。以高度的创造力,联系实际,不断更新完善整体的教育工作思路,实现教育培养的有效途径。

  落实行动力,件件落实事事回音。加强行动力、执行力建设,牢固树立行动力理念,确保工作落实见效。立足当前,着眼未来,立足国情,放眼世界,充分把握当前时代发展的脉膊,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履行主体责任,主动作为,压实任务,加强导师队伍建设,针对不同学位类型完善教育评价体系,严格质量管理、校风学风,引导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同时,要强化督察,确保落实,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注重分类培养、开放合作,这些行动落实到哪里,跟进到哪里,办实事、办好事,问题解决好,解决到位,给群众一个反馈,确保事事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