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九龙县委组织部

九龙县三举措抓实乡镇领导班子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20-07-31 来源:

近年来,九龙县不断创新方法、务实举措,通过用人“优选优”、育人“手把手”、管人“心贴心”三举措有效开展乡镇领导班子队伍建设,取得了明显实效。

用人“优选优”。一是做足“蓄”文章,建强后备力量。坚持“好干部”五条标准,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严格程序,将符合条件干部全部纳入到推荐范围,建立乡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30余人。二是做足“扩”的文章,拓宽选任渠道。坚持“考、选、引”结合,先后共计17名优秀非公务员干部通过“四类人员”选拔进入乡(镇)领导班子队伍,依托对口援建地区,引入人才挂职充实乡镇班子队伍40余人次,同时,不断选拔县直机关和乡镇机关优秀干部充实乡镇领导班子队伍。三是做足“合”的文章,做到人岗相适。坚持从具体岗位职责需求出发,把事业需要、岗位要求与促进干部成长、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有机结合起来,岗位缺什么人就用什么人,最大限度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各得其所、事竞其功。

育人“手把手”。一是谈心谈话常态化。按照干部管理权限,采取分层分类分级谈、“一对一面谈对”、集体谈话、个别谈话、重点谈话等方式,对乡镇班子成员开展全覆盖谈心谈话,2017年以来先后共开展600余场次,覆盖乡镇班子成员5400余人次。二是结对帮带长效化。对新任乡镇班子成员建立“传、帮、带”长效机制,并由所在乡镇党委书记负责,安排熟悉工作的同志对其“一对一”帮带,使其迅速进入战斗状态。三是教育培训实效化。以提高思想精业务、强化思想抓实战、开拓创新重落实为立足点,依托对口援建地区,紧密结合上级调训,扎实开展各类培训。同时,积极选派乡镇班子成员参加省州调训,跟班学习,赴援建地区挂职等,有效增强了乡镇领导班子履职担当能力。

管人“心贴心”。一是关心保障到位。先后制定出台《中共九龙县委关于贯彻落实〈州委关于进一步关心爱护干部职工的意见〉的实施意见》及9个配套实施细则、《九龙县委九龙县人民政府关于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积极性的意见》等文件,切实有效关心激励干部职工。二是监督管理到位。不断完善干部选任监督机制,结合“一报告两评议”建立县级领导干部、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社会公众“四位一体”的监督机制,并与纪检监察机关和审计、信访等11个单位部门建立了日常信息通报和定期会议通报相结合的工作机制。三是制度建设到位。不断修订完善《九龙县干部人事管理暂行规定》《九龙县科级领导干部离任工作交接办法(试行)》《九龙县科级领导干部离任经济审计办法》等制度,从干部管理、任免、调配、交流回避、奖惩等方面进行了修订完善,确保干部选用工作规范化、制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