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九龙县委组织部

九龙县“四步走”确保驻村工作队考核科学有效

发布时间:2021-03-05 来源:

       九龙县认真落实《四川省贫困村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队员管理办法》强化驻村干部管理严格考核于12月中旬开始“四步走”开展好驻村工作队考核工作。

       精心制定方案,明确考核流程。结合我县实际,精心制定考核方案下发了《九龙县驻村帮扶力量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2020年度建档立卡贫困村驻村工作队考核工作的通知》(九委组通〔2020〕69号)。一是确定考核对象,即贫困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员;二是确定考核内容,主要考核驻村干部任期内履行岗位职责、工作胜任程度等情况,特别是在宣传党的政策、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脱贫、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五个方面的情况及其他考核事项;三是确定考核等次及标准,年底考核结果分为优秀、称职(合格)、基本称职(基本合格)、不称职(不合格)四个等次,并规定考核等次的得票率标准;四是确定考核流程,即述职测评,综合研判,等次确定,公示考核结果。

        认真总结述职,落实民主测评。按照方案要求,19个驻村工作队围绕宣传党的政策、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五项职责”及《管理办法》中其他工作职责情形,对个人驻村工作情况进行了认真总结,撰写了述职报告,并分别向村“两委”、乡镇党委进行了述职和满意度测评。同时对村级述职测评会及乡级述职测评会的参会人员做了具体要求。其中所在乡镇党委对驻村干部的满意度测评占总比例的40%;所在村党员和村民代表对驻村干部的满意度测评占总比例的60%。村支部述职测评参会由乡镇党政班子成员主持,参与测评人员包含村两委班子成员及村支部全体党员、部分贫困户代表、部分非贫困户代表、包村干部;乡镇党委述职测评会由乡镇党委书记主持,参与测评人员包含乡镇党政班子、乡镇一般干部职工等。

        实地调查研究,科学分析研判。县委组织部会同相关单位组成考核考察工作组,分片区对考核对象进行了考核研判。一是查阅资料,根据方案要求驻村工作队和乡镇提供相应资料,按照工作职责一一对应,并打分作为最终确定等次的重要依据之一。二是实地查看,根据考核程序,考核工作组到考核对象所驻村对照 “一低”、“五有” 的标准实地查看,对照“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三有”的标准到已脱贫的贫困户和困难户家中查看。三是个别谈话,根据考核程序,邀请贫困户代表,考核对象所驻村村“两委”干部参加考核考察会议,并按照参会人员的70%进行个别谈话,其中必须包含贫困户代表和村“两委”干部,并确定了针对驻村干部对谈话对象进行提问。四是提出初步意见,根据考核组查阅资料,实地查看,个别谈话后,召开碰头会,提出考核等次初步意见。

        综合评定等次,公示考核结果。按照省、州考核要求在村时间不超过半年不参与考核,优秀等次名额不超过考核对象总数的40%。县委组织部通过召开专题会议,根据满意度测评结果和考核组初步意见、乡镇党委意见、村党支部意见、以及省、州、县督导情况提出考核等次综合意见,运用积分制管理立体考核评价,19名贫困村第一书记,按照比例确定7名优秀等次(具体见附件1);参与考核的42名驻村工作队队员,按照比例确定16名优秀等次(具体情况见附件2);考核结果在所驻村、乡镇5个工作日的公示,无异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