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九龙县委组织部

九龙县“三个强化”扎实森林草原防灭火

发布时间:2021-03-05 来源:

正值森林草原防灭火关键时期,九龙县驻村工作队紧扣工作职责,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为当前的重点工作来抓,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突出“三个强化”,力保防火工作不出纰漏。

强化宣传到位,确保做到无盲区。切实把宣传教育作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第一关口,通过群众大会、坝坝会、入户走访等形式解读防火工作相关政策及要求,截止目前召开各类宣传会议8000余场次,受教育群众6万余人次。同时,在村口、路口、山口、沟口设立了由全县统一制定《九龙县人民政府防火令》宣传警示标牌,并张贴到每家每户,确保森林草原防火法律法规家喻户晓。

强化落实到位,确保做到无缝隙。按照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相关要求,落实村组包户、户包人的村级联保制度,层层签订责任书,将任务分细分到位、责任包实包到位。特别是对儿童、痴、呆、傻等重点人群进行严格监管。实行管护站巡山护林管理制度和日志登记制,成立巡山队,定期或不定期到原始森林、草原等高风险点进行巡山检查。并将森林防火纳入村规民约,要求做到进山不带火、入林不吸烟,时刻绷紧防火安全弦。

强化排查到位,确保做到无死角。根据属地管理责任,大力开展辖区内所有森林下可燃物和路边、底边、房边设施边“四边”易燃物的清理工作。同时严格管控火源,试行火柴、打火机限购、实名制购买等办法,最大限度降低火灾发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