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九龙县委组织部

战疫越是关键时 吾辈更当争先锋

—记九龙县子耳乡庙子坪村第一书记李晓林

发布时间:2020-07-21 来源:

李晓林,男,中共党员,九龙县子耳乡工作人员、庙子坪村第一书记。在担任庙子坪村近十年村委会主任后的他,因工作业绩突出、群众评价度高,于2015年5月通过优秀村干部招聘成为了一名基层公务员,2017年8月又被组织选派担任庙子坪村第一书记。身份虽已转变,但“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信念一直在他心中根深蒂固。

  尽职尽责,把扶贫政策落实落地

  正值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面对新冠状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影响突出,为解决庙子坪村贫困群众外出务工和生产发展等难题,他一刻也坐不住,天天穿梭在群众家里,为贫困户搞收入测算,宣传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新冠肺炎疫情没有解除,我们大家还是要提起十二分精神,要坚持带好口罩,勤洗手,不要扎堆聚会,严防输入型防控,保护好自己和家人健康,另外春耕播种也不能落下”,这是他每到一户农户家中必不可少的一句话。疫情发生以来,他已连续奋战在防控线一个多月,全力以赴,不畏繁难地反复逐户叮嘱村民做好防范,全面完善村两委防控措施,安排指导辖区春耕生产,坚持群防群控确保阻断疫情扩散蔓延。截止目前,开展受疫情影响贫困户情况信息摸排15户,慰问困难群众15人,并组织“党员志愿者+村干部+群众”进行村容村貌集中整治3次,指导春耕生产6次,准确摸清群众所需所求,针对性地解决辖区群众农特滞销产品价值近1万元,帮助残疾困难群众毛明富化解务工难问题,有力有序推进各项工作。

  迎难而上,把防疫工作做深做细

  子耳乡是九龙县东南门户,地处甘孜、凉山两州交汇处,与凉山州木里县、冕宁县接壤。庙子坪村即是乡政府驻地,又是进出辖区水电企业及杜公、麻窝、银厂湾三村的必经之地,直接关系着2400余人的健康安全,重要程度不言而喻。疫情发生以来,作为一名基层第一书记,李晓林坚决贯彻中央、省州县委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上级党委、政府部署要求,科学划分村“两委”干部责任田、组建青年先锋突击队,引导党员亮明身份,与其他村(组)干部、积极分子、网格员一道,张贴宣传标语120余份,利用扩音喇叭向过往行人、附近村民宣传九龙县疫情防控知识近30小时,免费发放口罩60个,想方设法联系装载机、活动板房等设施设备搭建河口防控兼宣传卡点1个、集中隔离点3个,劝返入境73人,隔离观察返企务工人员21人,居家观察返乡群众115人,为群众代购食用大米8800斤,熬制流行感冒预防药2次,并逐户分发到群众家中,从而有效地构筑了基层防疫的铜墙铁壁。

  围绕中心,把重点任务稳步推进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纷杂繁重,庙子坪村地广人稀、涉及草原森林面积广,森林草原防火历来是该村冬季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眼看春天已到,万物正慢慢复苏,本想着今年防火工作已没有压力,突如其来的新冠状肺炎疫情悄然打碎了李晓林的美梦,该如何落实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还要做好今年防火工作这一难题让他寝食难安。他满怀心事地找到支部书记陈强华商讨对策“目前在村能发动的年轻党员、积极分子和网格员都已扑在的防疫一线,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就靠那几个巡山员毕竟力量有限,如何解决才好啊?”看着李晓林黝黑疲惫的身躯,边上的老党员罗配全若有所思。随后他主动找到正在商讨对策的李晓林和陈强华说:“两位书记,你们的困难我听见了,虽然我年岁已高,你们体谅我,不让我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但是看着你们时刻奔波在工作一线,一刻得不到休息,我心里也不是滋味。现在所有年轻党员都站在了疫情一线,剩下巡山的的活就交给我们这些老骨头吧!”在深情诉说的老党员面前,李晓林和陈强华露出了难得的笑容,此时此刻,共产党员的光芒是那样的耀眼而又是那样的温暖。在李晓林的影响下,其他老党员迅速行动起来,充分发挥余温,加入到巡山队列。截止目前,庙子坪村未发生一起火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