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司法局党委

匠心传承
“筑”梦人身



---谭丹哲对古建筑的坚守成就乡村振兴典范

发布时间:2022-05-30 来源:

谭丹哲,男,1974年出生,天津人,曾在北海舰队服役4年,1996年至2005年在澳大利亚创立“澳大利亚SKYHOLDER LTD”公司,主要从事建筑行业。回国之后,他投资3000万元,创立甘孜州古道别院有限公司,在磨西镇修建了12间古式建筑,以独特的建筑风格,吸引大量国内外游客,成为海螺沟乡村振兴产业典范。

不骛于虚声,扎根贡嘎古镇。2014年4月,谭丹哲受邀维修磨西镇天主教堂,这让他对磨古镇有了更深的了解。作为一个从事建筑业20多年、从澳大利亚起家又回到国内创业的企业家,看到磨西镇的古建筑时,谭丹哲内心的渴望一下被激起,他决定留下来,做这些古建筑的传承和守护者,同年,创立了甘孜州古道别院有限公司,向磨西本地老百姓租下了4个老院子,签下了30年的租赁协议,一手一脚重赋古建筑的新使命。

不怠于传承,细琢企业韵味。2015年初,谭丹哲开始行动,遵循“以旧复旧”的原则,在保留原有房屋的柱子的基础上,采用传统的榫卯木工工艺,对主体进行构造。无论从图纸设计还是选材修建,谭丹哲全部亲力亲为。于建筑本身,他要将传统建筑技艺刻进古屋的每一寸根里,为小镇保留传统建筑“印象”;于企业文化内涵,谭丹哲想把“别院”打造成一个集特色文化为一体的建筑文化传承企业,体现出别具一格的“企业文化”。他以茶马古道、红军长征等为背景,相继打造了茶别院、慢别院、花别院、驿别院,赋予了现代民宿企业新内涵。“我没想着挣多少钱,也不愿意急功近利,我想利用别院将古老的建筑技艺和特色文化通过现代化的企业经营管理模式传承下去”,谭丹哲如是说到。

不驰于空想,精雕服务细节。为了做好别院经营,谭丹哲着力打造“回归”的服务理念,强调每一位服务人员都是顾客的“全职管家”“旅游向导”,不出店门就可以为顾客提供电影、书籍、餐饮、茶酒、美食等休闲娱乐,让每一位客户都能找到“家”的感觉。现在,谭丹哲打造的古式建筑已经成为海螺沟重要的旅游“打卡地”,深受国内外游客喜爱。2019年,他走上全国乡村旅游工作现场会发言席,为全国34个省级行政区的文旅界代表,讲诉企业的“传承”之路。2021年,“古道别院”入选全国甲级名宿,四川省首批“天府旅游名牌”。谭丹哲也在2020年和2021年分别担任甘孜州十三届政协委员、甘孜州十四届政协常务委员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