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司法局党委

海螺沟:为在职村社干部“量身定制”廉政党课

发布时间:2022-03-31 来源: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村(社区)干部党纪条规宣传教育,强化基层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底线意识和发展意识,近日,海螺沟景区为42名村(社区)干部量身定制了一堂廉政党课,帮助村社干部认清角色定位,明确职责任务。

筑起思想堤坝。会上传达学习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通过结合工作、学习、生活实际,以摆事实、讲道理、提要求的方式,教育引导全体村社干部要常筑常修“思想堤坝”,时刻警醒规矩意识,要求全体村社干部在平时学习工作中要加强理论学习,严格遵守党纪法规和规章制度,依法依规依纪办事。“我们作为村干部只有通过认真学习,才能知道作为共产党员我们的最高标准是什么,只有通过学习,我们才能知道党纪法规的底线在哪里……”参加此次党课学习的磨子沟村“一肩挑”支部书记王永康如是说到。

淬炼战斗本领。会上,对村(社区)“两委”班子如何提高履职效能提出意见建议。一是常态化党内政治生活。以“持之以恒”的态度抓好“三会一课”等党内制度的落实,注重结合实际,不搞形式主义,不断丰富和改进活动形式,增强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教育效果,做到党内政治生活有载体、有质量。二是会商研判定期破题。定期通过座谈交流、班子夜话等活动,总结盘点筹划、对标落实情况、分析存在问题、细化措施责任、商议下步对策,确保村(社区)两委工作高质运转。三是率先垂范注重引领。纵深推进农村治理,带头执行《村规民约》,对村民价值观进行积极引导,革除陈规陋习,培育文明新风。四是跑好脱贫致富“接力赛”。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摆在头等重要的位置,抓好政策衔接、规划衔接、基础设施建设衔接、公共服务提升衔接,以高质量的乡村振兴巩固好来之不易的脱贫攻坚成果。

把脉发展思路。会上对如何做好两项改革后群众增收致富“文章”提出思路。一是内挖“潜力”树立品牌。各村要结合自身特色,立足一村一业”“一村一品”“一村一路”发展思路,坚持优势发展和错位发展,打造集体经济发展特色品牌。用足产业帮扶政策,培养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等组织方式,大力发展种养殖业,增加群众收入。二是外借“东风”扩大产业。依托国家级度假区定位,借力对外协作机制优势,引进企业,到农村开办分公司、加工点,让群众就近务工、“家门口”就业。三是盘活“劳务”输转经济。鼓励外出创业青年利用积累的人脉、技术、市场回乡干事创业。对接州内外企业,积极组织本地劳务到中心城市、发达地区奋力打拼、发展事业,带动群众在新时代的政策红利下,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