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司法局党委

党建引领促教学
骨干引领提质量

发布时间:2022-02-22 来源:

海螺沟寄宿制小学由原磨西镇小学和燕子沟小学合并组成,学校党支部现有正式党员33名,占全校总教师数33%。近年来,党支部坚持“党建统领教育教学,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工作思路,建体系、提质量、树典型,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教育教学优势,实现党建与教育教学同频共振、共同提高。

瞄准一个靶点,构建责任体系。把党建做强,教学做优,作为学校支部终极目标,推行党组织书记、校长“一肩挑”,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将教育教学与党建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2021年先后召开10余次党校联席会,全程参与学校重大事项决策、人事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探索实行述学制度,要求领导班子在民主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会上既要述职述廉,也要述学。由支部制定“三评四看一议”的评价体系,对教师管理能力、业务素质、服务意识、办事效率、师德师风满意度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评价结果作为评先选优和晋升职级的重要依据,倒逼教师发挥作用。

带动一支队伍,锻造骨干力量。把年轻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学校骨干教师,推动3名骨干教师发展为正式党员,8名优秀党员教师在学校重要岗位上任职,锻造党建和教学业务双优的教师队伍。深化党员教师“传帮带”,按照“1+N”模式,由1名党员骨干教师与2名以上名党外教师结成对子,通过开展师资培训、教研活动、课题研究、特长发展等活动,帮助党外教师提高教学质量。三年以来,学校5名党外教师中成为州名校长工作室骨干成员或后备成员,4名党外教师成为县级名师工作室骨干成员。

用好一批典型,激发干事有为。设立“共产党员先锋讲台”,组织以沈燕同志文为代表的13名优秀党员教师,为全校教师上示范课,分享自己在教育教学中的成功经验、经典案例,学校党政班子每周现场听取1-2节优质课,带动青年教师提升业务水平。鼓励党员教师参加教学研究、教学改革和创新等活动,7人获得州级及以上优质课奖励,4人在省级或国家级刊物上发表论文;12人获得县级及以上“优秀教师”称号,3人获得县级及以上“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