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康定市委组织部

陈忠杰:基层治理的关键是要抓住民心

发布时间:2020-05-28 来源: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后,四川召开省委全会重点研究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并作出《决定》,坚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深化改革为动力,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建机制、提能力,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党中央持续不断地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基层社会治理重要性日益凸显,笔者认为,基层治理是否有效,切实关系着广大人民群众是否有获得感、幸福感、认同感,因此基层治理的关键是要抓住民心,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开展。

一是要提升基层治理凝聚力。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思想重视,充分认识推动基层治理的重大意义。尤其基层党组织作为密切联系群众的纽带,是基层社会治理的直接参与者,要摆在自己在基层治理中的位置,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新社会治理,既要以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治理指向,也要以最广大人民为治理主体,把推进基层治理作为中心任务,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

二是要体现基层治理服务导向。当前,基层治理治理体制机制还不健全、服务供给渠道单一化,基层治理除了治理二字,还应转变治理理念,由“管控”转变为“服务”,体现其服务导向。基层干部要本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找准服务群众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入手,不断满足居民多元化服务需求,竭力在为民服务解难题上下功夫,在服务群众中践行初心使命,建设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的服务机制,以服务民生着力解决复杂社会矛盾,提升社区服务的供给能力。

三是要提升群众参与积极性。人民群众是最广泛、最活跃的社会治理主体,在基层社会治理中,民众的参与十分重要。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也指出要“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群众拥有较强的维护治安、化解矛盾的能力,在有效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中,必须突显人民主体地位。让人民自我管理,是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实现途径。要完善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制度化渠道,激发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内生动力,倾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