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康定市委组织部

康定市突出“四个一线”细化十五条措施 确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作用充分发挥

发布时间:2020-02-22 来源: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康定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总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制定出台《康定市突出“四个一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作用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十五条措施》(以下简称《措施》),确保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作用充分发挥,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一线凝聚力量。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措施》要求,一是注重纵向贯通。市直各部门要统筹在岗工作力量,结合结对认亲工作,组织干部职工采取电话、微信等方式,加强政策和防护知识宣传,保持沟通联系,及时掌握结对亲戚家庭人员动态信息,构建起上下纵向联动的疫情防控体系。二是注重横向联动。村(社区)要建立支部书记联系支委、支委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的“三联”防疫工作机制,通过划分“党员责任区”、“党员服务区”网格等方式,细化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具体职责任务。按照“按需设置、因事设岗、以岗定责、责任到人”的原则,对无职党员设置宣传岗、监督岗、消毒岗、排查岗等工作岗位,落实无职党员具体任务,织紧治密疫情横向防控网络。三是注重系统聚力。各级党组织要通过下发倡议书、开展承诺等方式,在做好本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鼓励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主动担当作为,“两新”党组织要调动涉医涉药非公企业或社会组织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凝聚共克时艰的疫情防控合力。目前,全市234个行政村和10个社区已全面落实“三联”防控机制,实行网格化管理,并结合实际对2000余名无职党员进行设岗定责。49个行政村村民自发组织爱心捐款59.9余万元,“两新”党组织捐助资金54.7万元,捐赠122.3万余元抗疫救援物资。

强化组织建设,夯实一线战斗堡垒。一个支部就是一个防控堡垒。《措施》要求,一是强化组织覆盖。要坚持将堡垒筑在疫情防控最前线,按程序在各防控卡点、检疫站(点)、留置观察点、医学隔离区、医疗救治区、流行病学调查、市场监管、交通运输、后勤保障等疫情防控重点领域建立临时党支部,要做到哪里任务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党员干部。二是强化作用发挥。临时党支部要按照“2+1+2”的模式开展工作,即临时党支部接受驻地乡镇(街道)党(工)委和上级党组织的双重领导,在支部书记的带领下,贯彻落实好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和上级党组织安排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落实。目前,全市已建立49个临时党支部,其中9个县级卡点已全覆盖建立临时党支部。

锤炼政治品格,争做一线先锋模范。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措施》要求,一是主动示范引领。广大党员要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坚决保证政令畅通。带头坚守岗位,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带头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带头不捕杀猎杀、贩卖购买、加工食用野生动物。带头保持良好的卫生和生活习惯,提高防控意识,不组织集会、不参加聚会。二是主动履职尽责。广大党员要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宣传,主动承担疫情防控急难险重任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责任感和紧迫感,同时间赛跑、与疫情抗争,及时将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要加强举报和奖励机制宣传,畅通举报电话,推动疫情群防群控。三是主动冲锋在前。要在防控一线开展“戴党徽、亮身份、当先锋”活动,通过组建党员突击队、党员服务队、党员先锋队等措施,让广大党员担当在先、冲锋在前。四是主动发声亮剑。广大党员要积极向亲属、朋友宣传科学防护知识、解读政策措施,提升群众自我防护能力。积极传递好声音、宣传正能量,敢于同不良言行作斗争。目前,全市已组建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队和党员服务队200余支。

强化激励保障,鼓励一线担当作为。牢固树立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鲜明导向。《措施》明确,一是鲜明选任导向。坚持在“疫” 线考察识别干部,“疫”线提拔重用干部,对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挺身而出、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扎实工作、经受住考研的干部,结合一贯表现,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重用。二是优先晋级晋升。坚持在“疫”线晋升干部职级,对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优先晋级晋升职级职数。三是重点发展培养。坚持在“疫”线培养发展党员,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发现、考验入党积极分子。四是加强组织关怀。加强“疫”线组织关怀,用好中央、省、州委下拨党费,支持慰问疫情防控一线的基层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大力宣传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职工,对表现突出的先进典型予以表扬表彰。五是加大考核力度。把疫情防控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内容,表现突出的领导班子,在年度考核时优先评为“优秀”等次;对参加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的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优秀比例可提高到参加总人数的30%。六是减轻基层负担。减少不必要的会议文件,严格控制材料报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疫情防控一线的党员干部职工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集中精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