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康定市委组织部

康定市抓实“四个关键”力量 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04-30 来源:

为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和全省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康定市切实把党建引领水平作为推动全市经济发展坚强保障,抓实“四个关键”力量,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抓实党员队伍力量,壮大脱贫攻坚“主力军”。修订完善《康定市农牧民党员发展管理办法》《康定市不合格党员处置办法(暂行)》,严把党员“入口关”,今年来培养151名入党积极分子,年内计划发展农牧民党员252名,着力解决村级组织党员队伍综合素质偏低、结构不够优化等突出问题。为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按照“按需设置、因事设岗、以岗定责、责任到人”的原则,对全市2347名无职党员设置“思想教育、政策宣传、科技致富、维护治安、作风监督、家庭和睦、调解纠纷、助贫帮困、义务服务”等9类岗位,落实无职党员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具体任务。

抓实村级班子力量,选好脱贫攻坚“带头人”。结合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坚持好中选优的原则配齐配强村班子成员,涉及建制调整的村级组织,在下步工作中原则上全面实行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新选配的村“两委”班子成员,严格执行组织、纪委、统战、政法、公安、信访、民宗、派出所等8家部门联查联审机制。244名村(社区)支部书记严格落实《村级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制度》,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制度,严格村支部提议、村两委商议、村党员大会审议、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会议决议,季度定期公开党务村务财务,确保村党组织对村级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的绝对领导。

抓实后备干部力量,充实脱贫攻坚“人才库”。深入实施“双培双带”党建先锋工程,推进致富能手“三步培带”,即首先将其培养成为党员,再将其培养成为村级后备干部,在班子空缺和换届选举时将其培养为村级组织主要干部,针对特别优秀的致富能手,实行“双向培带”,即直接将其培养为村后备干部或村“两委”干部,并按照程序将其发展为党员。同时,建立“优秀返乡大学毕业生”“优秀返乡农民工”“优秀退役军人”“农村致富能手”4本台账,做到意愿、困难、需求三个全面掌握,将综合能力突出、致富带头能力强的优秀人才及时纳入全市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今年来全市累计储备村后备干部180名,其中优秀致富能手型后备干部75名。

抓实基层组织力量,筑牢脱贫攻坚“桥头堡”。持续深入实施村级组织“标准化”建设,加力指导落实组织运行、阵地建设、组织生活、创先争优、内业管理、考核问效六个方面制度机制,推动村级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显著提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常态开展软弱涣散问题整顿,聚焦脱贫攻坚,深入开展摸排分析,找准问题短板,切实将脱贫攻坚成效作为检验村党组织是否坚强有力的重要依据,加力深化分类定级,逐一建立台账、盯住不放、整改到位。全面强化基层组织战斗堡垒功能建设,严格执行落实村支部书记联系村支部委员、村支部委员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的“三联”机制,构建起基层党组织维护稳定、推动发展、服务群众的基层网格,今年以来,全市234个行政村和10个社区已全面落实“三联”防控机制,244名村(社区)支部书记、890名村(居)委委员、3200余名农村党员结成对子,切实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