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康定市委组织部

康定市抓住“三个关键” 激荡乡村人才活力

发布时间:2021-07-03 来源:中共康定市委组织部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长期以来,康定坚持把人力资源开发和使用摆在突出位置,大力营造人才发展良好环境,厚植人才发展沃土,持续激发各类人才在巩固脱贫成果、推动乡村振兴中的智慧力量,乡村人才逐步成为推动乡村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主要动力和强大引擎。

1

抓住人才培引关键,加快乡村人才集聚

着力建强乡村干部人才队伍,扎实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以基层教育、卫生等公共事业发展需求为导向,科学设置事业单位66个,划转132名专业技术人才到乡镇一线工作,补足基层人才空缺。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帮扶工作,协调27名帮扶干部来康服务,其中硕士研究生学历人才5名。配合“科技下乡万里行”5个专家服务团25名专家人才和州内外认定培训机构12名专业教师经常性到康,召开集中培训会或现场教学25场次,开展实用人才培养和农业技术指导工作覆盖1300余人次,有效帮助基层群众提升种植技术水平。

2

抓住产业发展关键,建好人才发展平台

坚持以产业育人才、靠人才强产业,支持呷巴乡立启村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高原绿色蔬菜种植产业,合作社按照统一经营管理模式向村民流转零散农田70余亩,用于种植大葱、莴笋、红油菜苔等作物,种植期间建立10个帮带小组,安排技术人员“点对点”为村民提供试种指导,帮助群众实现劳动技能和务工收入同步提升,今年合作社预计年产值100万余元,解决就业240余人。加快推动甲根坝达玛花高原特色蔬菜种植基地建设,鼓励村民参与基地养护和精细化管理,针对性做好种植、加工、销售技术培训,周边群众依托基地就地就近提升技能,实现人均增收2500元,基地成为盒马鲜生重点供货基地。

3

抓住示范引领关键,增强干事创业激情

支持各个领域贡献显著、能力突出等人才在更高舞台上练兵比武,示范带动全市各类人才更加奋发作为、奋发有为。鼓励人才参加康巴英才“励鹰工程”评选活动,积极申报并入选康巴名医、康巴名师等人才项目人选5名。组织农村实用人才参加四川省第五届乡土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康定富宏花椒仙桃农民合作社、江富仙人掌果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获得金奖,蓝逸高原食品有限公司市场经理获得乡村振兴贡献奖。注重发挥文化人才示范带动作用,选送鱼通刺绣非遗传承人赵松梅参加“百绣百年颂党恩”首届川渝非遗绣活大赛并脱颖而出晋级决赛获得银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