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康定市委组织部

康定市“三强化三促进”推动驻村帮扶工作纵深开展

发布时间:2020-04-30 来源:

全省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会议召开后,康定市迅速组织学习,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正谱讲话精神,统筹谋划驻村帮扶工作,全力推动驻村帮扶工作纵深迈进。

强化统筹协调,促进工作合力。建立联络机制。建立第一书记、派员单位、帮扶单位、各乡镇之间“四方互联”机制,强化沟通交流、信息传递,及时收集、汇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健全例会制度。落实“五个一”帮扶力量协调小组每季度召开1次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会议制度,总结工作、分析问题、部署任务,协调解决问题。压实帮扶责任。明确阶段工作任务,每月细化任务清单,明确帮扶责任主体职能职责,充分发挥联系领导、帮扶单位、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五位一体”精准帮扶队伍作用,落实联系领导包点、帮扶单位包村、帮扶责任人包户、驻村工作队驻村“三包一驻”联动帮扶机制,压紧压实驻村帮扶责任。保持队伍稳定。严格落实中央、省、州关于第一书记、驻村队员选派调整及“四不摘”工作要求,切实做到驻村队伍不撤、驻村队员不减,保持帮扶队伍总体稳定。

强化日常管理,促进责任落实。严格考勤制度。督促乡(镇、街道)党委规范运行考勤台账,并作为平时考核重要依据,坚决杜绝无故不在岗、无故不签到、无故不请假等情况出现;严格请销假制度,第一书记、驻村队员请假3天以内由乡镇党委书记审批,3天以上,经乡镇党委、派员单位、分管领导审签,报市驻村帮扶办同意,并留档备存。注重常态督导。严格落实《康定市“五个一”帮扶常态化督查机制》,整合市纪委、市攻坚办等相关力量,组建督查工作组,通过随机抽查、实地察看、走访群众、查阅资料、电话询问等方式不定期进行督导检查,常态了解掌握帮扶力量驻村发挥作用情况。从严问责惩戒。逗硬日常考核与年度考核,对帮扶走过场、作风漂浮、群众不认可等问题,及时通报、约谈处置,对人岗不相适、到岗不履职、涉嫌违纪违法的驻村干部坚决予以召回,并按照《甘孜州建档立卡贫困村第一书记召回制度(试行)》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强化正向激励,促进作用发挥。落实关心关爱。严格落实贫困村驻村队员、第一书记(非贫困村第一书记)生活补贴、驻村工作队工作经费等相关待遇保障,为驻村干部购买意外伤害保险、组织一次健康体检;对去世的驻村干部家属,落实专人长期结对帮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建立市、乡党政主要领导、组织部门、派员单位一把手与驻村帮扶力量定期谈心谈话制度。加强能力提升。借助都江堰市对口帮扶平台,对第一书记、驻村队员开展全覆盖培训,采取“带出去、引进来、互交流”的形式,确保每人每年培训累积不少于5天。树立先进典范。通过年度考核工作,年底通报表扬一批帮扶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根据省、州各类推优评选要求,结合纪念建党99周年,推荐评选一批工作优秀、实绩突出的帮扶单位及个人;进一步鲜明用人导向,注重在脱贫攻坚一线提拔重用一批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驻村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