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康定市委组织部

鉴往知来,跟着总书记学历史|丝路古港闻新韵

发布时间:2023-04-12 来源:人民日报

涛声阵阵,徐徐闻之。中国大陆最南端,有个古县叫“徐闻”。

灯楼角前伸入海的沙洲,见证了琼州海峡和北部湾的相遇;盐场里古法晒盐的结晶,凝结了海风对海浪的思念。大浪淘沙,递角场一次次潮起潮落,回味苏东坡《别子由渡海》的百感交集;古木掩映,贵生书院浮云朝飞暮卷,追忆“天地孰为贵,乾坤只此生”的汤翁遗梦……

春日里的今日徐闻是明媚的:“菠萝的海”果香四溢,珊瑚礁上色彩万千。史书上的徐闻是厚重的:徐闻古港跻身汉代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之列,成为我国古代对外贸易最早的通商口岸之一……

10日,在广东省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湛江市徐闻港。跟随总书记的脚步,我们一同观古港新生,品丝路新韵,向海而兴的故事从这里开篇。

一座古港 梦回千年

东滨南海,南临琼州海峡,西濒北部湾,北与雷州市接壤,得益于优越的地理位置,“中国·汉港”的千秋史话由此展开。

公元前111年,汉武帝平定南越后分置九郡,设雷州为合浦郡,并在隶于合浦郡的徐闻县开辟徐闻港。汉平帝时期,徐闻古港作为广州与东南亚的中转站,一跃成为重要商贸枢纽。一句“欲拔贫、诣徐闻”的古谚,印证了古港的昔日风采。汉代在徐闻县专门设置了左右候官,“在徐闻县南七里,积货物于此,备其所求,与交易有利”。

如今,完成了历史使命的徐闻古港憇歇在“大汉三墩”,通过“万岁”瓦当、几何印文砖、龟纽铜质“臣固私印”等文物,依稀可辨使者往来、商贾云集、经贸交流的繁华景象。不远处的徐闻港则是全球最大的客货滚装码头。延续千年,联通古今,岁月改变了港口的模样,却未曾改变一代代开拓者无畏风浪的勇毅身影,更见证了新时代开拓者永不停歇的前进脚步。

一条丝路 跨越山海

出发后抵达,抵达后出发,一个个港口连点成线,汇聚成壮丽的丝路画卷。

关于海上丝路最早的文字记载,可追溯至《汉书·地理志》:汉武帝刘彻曾派人从徐闻、合浦(今广西北海)港出海,经过日南郡(今越南)沿海岸线西行,到达黄支国(今印度境内)、已程不国(今斯里兰卡),随船带去的主要有丝绸、黄金等物;这些丝绸再通过印度转销到中亚、西亚和地中海各国。

合浦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在中国大陆海岸线最西端的起点。2017年4月19日,正在广西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并在考察途中勉励大家“写好新世纪海上丝路新篇章”。

从合浦到徐闻,由国内至国外,绵亘万里的海上丝路上,总书记阐明中国理念、提出中国主张。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自十年前的金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以来,共建“一带一路”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到落地生根、持久发展,已成为开放包容、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国际合作平台。

一种合作 相向而行

回顾历史,古文记载“从徐闻对渡,北风举帆,一日一夜而至”。2020年9月26日,徐闻港正式开港运营,徐闻县到海口市,坐船仅需一小时。

徐闻县与海南岛隔琼州海峡相望,气候相似、乡音相同、历史相融、人文相亲。以海为媒,合作共赢,既有历史渊源,也是时代需求。

从今年2月底召开“广东·海南(徐闻)特别合作区建设”专家座谈会汇聚各方智慧,到3月底徐闻港客滚轮渡港口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正式启动高质量对接海南自贸港发展,徐闻“与海南相向而行”,全力打造湛江与海南联动发展的先行区。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本次考察途中,习近平总书记了解推动广东海南相向发展的情况,正是着眼全国发展大局,在区域协调发展的大棋盘中定向把舵、谋篇布局。

“向海之路是一个国家发展的重要途径”“港口是基础性、枢纽性设施,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向海图强正当时,丝路古港写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