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

发布时间:2023-05-19 来源:康巴传媒

5月19日,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加快推动全州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不断开创甘孜“三农”工作新局面。州委书记沈阳主持会议并讲话。


州委副书记、州长冯发贵,州人大常委会主任舒大春,州政协主席雷建平,州委副书记邓立军,州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通荣等参加学习。


会前,中心组成员围绕学习主题认真自学,并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撰写心得体会。雷建平、邓立军、何飚、麻常昕作交流发言,冯景锋作会议随机式互动式发言。大家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源自于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实践基础、深邃的理论思考、深远的战略考量,是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纲领、总依据、总遵循。只有农业基础稳固、农村和谐稳定、农民安居乐业,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才有保障,现代化建设才能掌握主动。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三农”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三农”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科学回答了农村改革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指引农业农村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的二十大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要求扎实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建设农业强国、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坚定性和自觉性,不断促进甘孜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会议要求,要坚决保障粮食安全。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党政同责,严守耕地红线,提高土地产出率、劳动生产率和资源利用率,努力实现增产增收。要发展壮大优势产业。以推动“三江六带”现代农业产业带和国家级牦牛产业集群建设为关键,培育壮大涉农企业,强化农业科技支撑,做大做优“圣洁甘孜”“亚克甘孜”等品牌。要加快建设农业园区。健全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运营管理体制,大力发展现代设施农业,有序推动加工物流、营销服务、品牌建设、有机认证等向园区集中,力争在培育创建国家级和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取得新突破。要协同推动产业融合。加快推进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因地制宜发展休闲农业、森林康养、创意农业、牧旅融合等新产业新业态,着力构建以粮为主、粮经统筹、农牧并重、种养循环、绿色生态、高质高效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会议要求,要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统筹用好各类帮扶资源,多渠道促进农牧民群众持续增收,不断缩小城乡人均可支配收入差距。要加力推进乡村建设。突出乡土特征、文化特质、地域特点,统筹推动农村产业发展、生态保护、人居环境整治、公共服务完善等重点工作,打造功能完备、设施完善、富有特色的现代化乡村。要持续深化乡村治理。加快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乡村治理体系,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家庭实践行动,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扎实推进平安乡村建设,让农村既充满活力又安定有序。


会议强调,办好农村的事,关键在党。要健全完善责任体系。严格落实“四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进一步健全工作推进、督导检查、考核评价等机制,全面抓好各级巡视、审计反馈问题整改,确保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大力推进作风转变。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化纠治乡村振兴中的各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让基层干部有更多精力办实事、解难题。要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加强“三农”干部队伍建设,常态化整顿软弱涣散农牧区基层党组织,因地制宜建立完善乡村人才招引政策,统筹推进高素质农牧民培育工程,大力培养高技能人才、乡村工匠和致富带头人,全面提升基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能力水平,为甘孜现代化建设夯实农业农村基础。


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州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