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理塘县:打造人才实训新高地

发布时间:2019-11-15 来源:

11月14日,理塘县甲洼镇俄丁村民曲姆在玛吉阿米花园农庄忙着采摘小番茄和装箱,她高兴地说:“在农庄,不但挣到了钱,还学得了技术。”

曲姆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到玛吉阿米花园农庄务工,每天能拿到120元,增加了家庭收入,全家五口人,2018年底全家人均纯收入在1万元多,以前的人均纯收入不到3000元。县上帮助每家都修建了小型蔬菜棚,学到种植技术的曲姆,在自家的菜棚里面种了黄瓜、番茄等蔬菜,不用花钱买菜吃得又新鲜。

曲姆打工的玛吉阿米花园农庄,是理塘县通过“招才引智”工程,引入山东寿光冬暖式蔬菜大棚先进技术和公司,县上不断加大技术、人才投入力度,与四川农业大学签订院校战略合同。共聘请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四川省畜牧科学研究院、四川省科技扶贫万里行专家服务团等省州19名农业专家团队为农庄建设提供智力、人才和科技支撑。由玛吉阿米公司负责甲洼田园综合体生产经营、管理和销售,并与贫困村签订设施大棚租赁合同和长期用工合同,贫困村民可定期在甲洼田园综合体务工并学习种植技术,并将其融合打造成为理塘县人才实训新高地。

据俄丁村支部书记降央土登介绍,全村贫困户轮流在园区务工,每天收入80元-120元不等,通过这种方式即保障了贫困村民的收益又让村民学习到了种植技术,将所学知识带到自家小型蔬菜棚种植,形成产业促收、学技致富的扶贫新模式,2017年以来促农增收达100余万元,全村村民的幸福感越来越强了。

甲洼田园综合体拥有地域、人才实训师资、气候宜人等优势资源,能够形成资源的进一步整合,有利于建成集理论培训、实训观摩、食宿保障、观光休闲于一体的综合性人才实训基地,更是理塘县瞄准的“甘孜州南路地区人才实训综合基地”建设目标。自2017年以来,通过科技带动,共计约60批省州工作组到甲洼田园综合体调研考察,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各级干部人才观摩实训800余人/次,培训县内外致富带头人1200余人/次,是名副其实的人才实训综合基地。

理塘县下木拉乡上马岩村支部书记降措在考察学习甲洼田园综合体发展模式、种植技术后,毅然带领村民将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100万元和个人资金投入理塘县上马岩村香菇产业示范基地,将所学所见运用于香菇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并参照甲洼田园综合体运营管理,创新“村党支部+对口帮扶单位+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产业发展模式,带领群众脱贫致富。2018年,村集体经济盈利12万余元,集体分红上马岩村贫困户人均收入5000元,非贫困户人均收入1000元,增加了群众收入,促进了脱贫奔康。

理塘县甲洼田园综合体的发展、壮大、成功,依靠支部带动、党建引领,是该县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的先进典型,“极地果蔬”在内地及港澳台等地区均有影响力。同时,《农牧飞地产业扶贫模式》于2019年被评为全省干部教育培训“好案例”,在模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下,为理塘县下一步实现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