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丹巴县:教育组团帮扶跑出“质量强教”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3-05-25 来源:中共丹巴县委组织部

“组团式”教育帮扶工作开展以来,丹巴县整合资源、创新思路、融情优教,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成效明显的帮扶新路,有力推动教育帮扶赋能乡村振兴。


打造品牌,发挥引领作用。依托成都树德中学和浙江金华一中等组团帮扶优质师资资源,在丹巴高中创设全州首个全阶段、成建制帮扶的“树德班”,面向全州招收到中考文化课成绩600分以上的优秀初中毕业生36名,有效缓解了本地优质生源大量流失情况。该班通过开设示范班、公开课等方式,根植先进育人理念,“三全”、“四必”、“五到场”等一系列教育教学新理念在丹巴高中落地生根。高一期末与成都市同步调研考试中,“树德班”成绩喜人,上中线率达100%,上高线率超50%,最高分超高线206分。


重塑机制,焕新运行活力。结合帮扶学校实际,优化学校“年级扁平化”管理模式,3名副职领导分别垂管三个年级,确保日常运行更加精细、更具实效。开展中层干部公开竞聘,通过自主报名、竞聘演讲、民主投票、领导班子集体商讨等程序,选出6名有能力、敢担当、善执行的本土优秀管理人才进行重点帮带培养。制定常态化家访制度,加强“组团式”帮扶政策宣传,践行民族团结一家亲意识。目前,丹巴教育“组团式”帮扶团队已走访学生家庭30余户,开展政策宣传、思想辅导12场次。


带土移植,转变帮扶方式。借助帮扶学校信息技术优势,创新采用“一课双师”“一师两课”等“互联网+”形式,打破资源壁垒,将前沿教育技术、资源、理念传播到线下课堂。遴选51名本土青年教师与“组团式”帮扶人才结成帮带对子,签订“师带徒”协议,通过开设青年教师成长课程、赛课评比、论文征集等系列活动,引领教师成长从“自然生长”走向“有序规划”。2022学期,帮扶团队指导本土教师在各类论文、教学、微课比赛中获得各类荣誉27项,位居全州前列,真正实现“输血式”帮扶向“造血式”帮扶的转变。


撰稿:四郎翁初

审稿:贾小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