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甘孜州教育局:强化教育人才队伍建设破解“提能促优”难题

发布时间:2023-04-06 来源:甘孜州教育局

 国无才不立,业无才不兴。人才是推动甘孜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甘孜建设、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甘孜篇章的第一资源、第一动力、第一优势。甘孜州委教育工委、甘孜州教育和体育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和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甘孜州教育人才队伍建设需要,始终把人才兴教、人才强州工作作为重大任务、重要工程,倾力补齐“人才短板”,强化人才培训“提质”,加强教育管评“立规”,创新人才评价“赋能”,深化教育帮扶“补短”,有效激发教育人才干事创业内生动力,努力打造一支适应新时代甘孜教育高质量发展需要的高素质教师干部队伍,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甘孜教育力量。


强化人才培训“提质”。深入实施《甘孜州骨干教师培养计划》,培养首批100名州级骨干教师并开展提能专项培训;加强全州教师理论教学培训,组织教师参加国培、省培等理论学习覆盖2200余人次;实施国培、省培联合申报项目,开展230余人的教师学科教学提质培训;开展一类模式教师转型培训322人;在全州18个县(市)和6所州直属学校遴选47名体育骨干教师参加全州中小学体育教师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邀请成都体育学院8名体育专家教授,因材施教,以讲座、案例分析和讨论等形式进行针对性授课,通过名师“点津”,让参培教师明晰自身短板弱项,全面掌握基础体育项目教学方法和技巧技能并传授给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同时通过充分发挥体育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和“传帮带”作用,不断健全体育骨干教师队伍,积极打造以“名师”为引领的优秀体育团队,助力学校体育和青少年训练“提质”。


加强教育管评“立规”。以“提高教学质量”为目标,突出师德师风建设,制定“凡会必讲、凡评必核、凡课必融、凡考必有、凡违必究”5项制度,在“管”上立规矩,批评教育及处理教师31人;在“评”上加砝码,建立“考、培、降、转、待、退”淘汰退出机制,坚持把专业知识与能力水平考试结果作为人才评价和职称评审硬性条件,倒逼1.5万余名专任教师人才对标争先,强化自身建设,对174名两次教师学业水平正考不及格教师给予“扣除当年绩效工资和目标奖励50%,评先选优、职称评定、工作调动不予考虑”的处理。


创新人才评价“赋能”。坚持同行评同行、内行评内行,推动建立以同行专家评议为基础的业内评价机制,完善职称评审专家人才信息库,提升业内认可度;注重平时考核与专项考核相结合,在满足基本评价基础上,把经典教案作为评价参考,设置“学生满意度”为人才评价项目,增强社会公认度,目前已有3名教师荣获四川省首届“四有”好老师;评选100名长期扎根基层、成绩优异、贡献突出的全州优秀教师,发放奖励金100万元;通过励耕计划资助困难教师189名,让142名一线教龄满30年的退休教师享受奖励金;完成首期61个州级名师名校长工作室终结性考评,并对第2期50个名师名校长工作室进行授牌,通过整体协同、请进来与走出去、线上加线下、室内和室外“四个相结合”方式,常态化实施团队研修、送教下乡、送培到校、帮扶薄弱区域(学校)等研训活动。


深化教育帮扶“补短”。建立与浙江等地东西部协作城市和省内对口支援城市之间的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定期协调联系机制,学习借鉴帮扶干部人才的先进理念和业务知识,通过互帮互助互学,因地制宜培养本土人才;加大统筹力度,增强后勤保障“店小二”“保姆式”服务,让教育人才全方位感受到关心关爱,增强帮扶工作动力;实施名校名师引领工程,建立省内外优质学校“1对1”结对领办机制和“1带多”师徒结对机制,促进学校管理和教学教研水平不断提升;注重优势互补,丰富合作层次,加强人才互派、资源共享及远程交流,加大互派教师(教育干部)交流挂职和跟班学习力度,探索和形成师资合作培养新机制。目前,已投入200万元,开展中小学骨干教师校(园)长培养工程,实施培训项目9个,培训教师620余人;投入300万元,开展“甘孜州教育管理人才赴浙江交流交往学习提升”培训,选派104名教育管理人才赴浙江12个区(县)跟岗交流学习,促进教育人才“提能提质”成长。


撰稿:余彬

审稿:陈梅、王胤、许增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