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为建设美丽生态和谐小康甘孜广聚英才——甘孜州召开人才工作专题会议

发布时间:2020-05-22 来源:人才科

5月21日,我州召开人才工作专题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关于人才工作系列部署和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系统总结2019年人才工作,谋划部署下步人才工作。州委书记刘成鸣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近年来,全州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委关于人才工作部署要求,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高位谋划、开拓进取,全州重才兴才氛围更加浓厚、敬才爱才导向更加鲜明、引才留才体系更加完善、育才用才实践更加生动。但与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相比,人才工作还后劲不足、差距不小,依然是我州最大短板之一。

会议要求,要把准时代脉搏,推动甘孜人才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行。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论述,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按照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围绕“人才工作出成果”的目标,聚焦引才有政策、育才有良方、留才有温度、用才有舞台,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制定实施更有含金量、更具竞争力的人才政策,加快形成“近者悦远者来”的良好人才发展生态。

会议要求,要立足实际抓引才,不断汇聚一批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实用人才。要坚持“缺什么人才就引进什么人才”的原则,加大精准招引力度。要突出政治过硬,始终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人才引进第一标准。要增强开放视野,始终把甘孜人才工作放在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围绕改革创新聚才用才,持续推进博士后流动站、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切实增强优秀人才来州发展创业的吸引力。要创新聚集载体,深入实施“硕博人才进甘孜行动”“康巴英才雄鹰计划”等重大人才工程,强化柔性引才措施,不唯地域身份,海纳百川“招才引智”。

会议要求,要创新机制抓育才,充分调动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坚持破除一切不利于人才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性障碍,在人才“放管服”改革上持续用力,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要强化思想淬炼,大力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引导各类人才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各类优秀人才紧密团结在党组织周围。要有针对性培养人才,加大与国家顶级名师工作站等合作,确保各类人才能力素质有提升。要推进合理流动,加大各类人才交流使用力度,在全州形成人才辈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生动局面。要加强正向激励,真正让有真才实学、作出贡献的优秀人才“名利双收”。要完善评价机制,用好人才评价“指挥棒”,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会议强调,要优化服务抓留才,用心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要拓宽“用武之地”,为各类人才施展才华搭建平台。要解决“后顾之忧”,完善人才服务保障体系,真金白银向人才投入、真心实意为人才服务,用温度和感情留才。要注重“拴心留人”,完善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人才机制,把优质服务体现在具体行动上、落实在日常工作中。要对标省委巡视反馈问题,围绕破解基层人才“留不住”的问题,找准症结、细化措施,举一反三抓整改。

会议强调,要围绕中心抓用才,不断凝聚全州同步奔康和长治久安新活力。要聚焦发展用好才,围绕“六大战略”“三创联动”和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等重大部署,紧扣产业发展、招商引资、全域旅游、“十四五”规划编制等重点工作,加大各领域人才的挖掘、培养和使用力度。要聚焦民生用好才,培育好乡村本土人才,加大对高素质农民培育和优秀农民工回引力度,切实把政治过硬、能力突出、群众公认的各方面优秀人才选起来、用起来。要聚焦稳定用好才,加强基层治理人才支持,加大事业编制统筹力度,改进基层事业单位人员招聘方式,建立乡村人才定向委托培养制度,实行基层人才评价特殊支持政策,为基层治理集聚更多优秀人才。

会议强调,要坚持党管人才,积极营造齐抓共管新格局。各级党委(党组)要全面落实党管人才原则,切实抓好人才工作这个“一把手”工程;各级政府要加大人才事业发展资金保障力度,强化重点人才工程实施和重大平台建设;各级组织部门要进一步发挥好“人才之家”作用,坚持政策创新与机制创新相结合、牵头抓总与协调各方相结合;州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会议听取了全州人才工作有关情况汇报,审议了《2020年全州人才招引工作实施方案(审议稿)》《2020年全州人才遴选培养实施方案(审议稿)》《2020年全州激励支持人才实施方案(审议稿)》。

州委常委、州政府常务副州长刘吉祥,州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姚彬,州政府副州长何康林、州政府副州长程静出席会议。州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