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德格县:“四个注重”,念好选调生队伍提能生效“四字决”

发布时间:2023-11-07 来源:中共德格县委组织部 杨丽


近年来,德格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关于加强选调生队伍建设工作要求,坚持优先培训、优先培养、优先使用,让选调生在基层一线躬身入局、敢想敢为、善作善成。


注重教育培训

把选调生综合素质“提”起来


将选调生教育培训纳入选调生工作的重中之重,帮助选调生系好职业生涯的“第一粒扣子”。开展以“赓续红色基因·传承红色文化”为主题的素能提升培训,通过专题讲座、实践教学、实地学习等方式,驻足红色热土、聆听红色故事、领悟红色精神,接受革命红色文化的思想洗礼。三年来,共选派51余人次到年轻干部班、中青班、交流交往交融、新招录干部培训班学习。


注重实践锻炼

把选调生成长平台“搭”起来


推行新入职选调生到村担任村主任助理工作机制。2019年以来,共选派40名选调生到村情复杂或乡村振兴任务重的村担任助理,参与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突发事件处理等实际工作,促进选调生队伍更好了解农村工作情况,磨练吃苦耐劳精神。培植调生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浓厚感情,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热点难点问题。


注重优先培养

把选调生用人渠道“铺”起来


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对在基层锻炼成熟、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选调生,做到优先纳入后备干部队伍、重要岗位优先安排、职位空缺优先考虑、同等条件优先提拔,不断激发选调生队伍活力。坚持“培养一批、成熟一批、使用一批”的原则,对经过多岗位历练、素质高、能力强、经验丰富、成绩突出的选调生,及时提拔使用。近三年,已提拔任用1名选调生提拔到正科级领导岗位,提拔任用9名选调生到副科级领导岗位。


注重关心关爱

把选调生工作机制“建”起来


对照《选调生到村任职工作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制定《德格县选调生到村任职工作补助资金发放方案》,发放2019至2023届选调生一次性安置费和到村任职工作补助,为选调生干事创业营造良好氛围。搭建选调生交流沟通平台,为选调生相互沟通、交流经验搭建平台,激励选调生勇于创新、大胆工作,及时聆听选调生倾述、帮助选调生答疑解惑,让组织部真正成为选调生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