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得荣县:“树下协商”党建引领农村基层治理 助力农村治理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3-12-06 来源:中共得荣县委组织部 次仁拉错


得荣县古学乡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面对村级各类矛盾纠纷问题,古学乡党委以“百姓有需求、我们有服务”的工作理念,探索村级议事协商新模式,积极打造“党建+协商”平台,本着“有事好商量”的原则,建立“树下协商”机制,改变“干部干,群众看”老格局,构建党建引领下的农村基层治理新格局。


建强“三支队伍”

构建基层和谐“新局面”


组建树下调查组,当好“中间人”,调和邻里纠纷。针对损害群众利益,影响乡村和谐的邻里纠纷,建立由乡级“片区领导+第一书记+村常职干部”组成的“中间人”队伍,通过“拉家常”“现场谈”等方式调解邻里纠纷,促进邻里间互相理解、和睦相处;组建树下走访队,当好“知心人”,组织县级帮扶力量、驻村干部、有经验的长者,针对婆媳关系、孩子教育等家庭矛盾采取“一对一”“多对一”方式合情合理解决,促进家庭和谐;组建树下特派连,当好“明白人”,负责专攻农企异议“多”的问题。在乡村振兴工作推进过程中,针对拖欠农民工工资、土地流转费等农企协作不完善导致的凸显问题,由特派连来负责收集排查调处。



健全“三项规则” 

构建矛盾化解“新格局”


制定《古学乡“枫桥式树下协商”议事规则(试行)》,推动“枫桥式树下协商”平台制度化、常态化。坚持议事前审定,避免“小圈子”;明确了“树下”议定事实,杜绝“一言堂”,消除“一言堂”打造“群言堂”,清除从头到尾只有一个声音,营造鼓励大家积极参与“树下协商”全过程,在过程中逐渐理解矛盾的前因后果,参与决策并共同承担决策结果;坚持问题导向,严把实效关,建立问题台账,制定办理效果评估机制,将办理效率与年度考核挂钩,倒逼“树下协商”结果落地见效,拒绝“假把式”,目前已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0余件;在整个协商过程中乡村两级干部依据政策法规正确引导,一切交由村民提想法、论利弊、讲公道,最后起到事半功倍的良好治理效果。


办好“三类拓展” 

延伸基层治理“新触角”


开设“树下讲堂”,组建乡村两级双语宣讲队伍,着眼群众需求宣讲,聚焦协商议题,用“以案释法”、“政策大讲堂”等方式,开展政策法规、传统美德、见义勇为等宣讲,教育引导群众遵守村规民约,弘扬传统美德,讲文明话、办文明事,共建美好生活家园;开展“树下志愿”,依托青年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夏顿巴”等志愿者队伍,开展村内环境综合整治、助老助残等志愿服务活动,解决群众困难,拉近群众距离,延伸基层服务广度;设立“树下法庭”,依托“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卡达嘎波”调解室和人民调解委员会等多种载体,形成“树下法庭”,协助“三支队伍”解决矛盾纠纷。上门立案、巡回审判,推动案件“树下审判”,把群众诉求解决在家门口;截止目前,已成功调解了25件矛盾纠纷,其中,邻里纠纷8件、家庭纠纷6件、农企纠纷11件,矛盾纠纷得到及时调解,切实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的新时代“枫桥式树下协商”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