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康定市:“三突出、三确保” 筑牢基层党建“前沿阵地”

发布时间:2023-11-13 来源:中共康定市委组织部

为全面加强和规范党小组建设,充分发挥党小组“小型、灵活、多样、实效”的功能作用,进一步激活党组织“神经末梢”,康定市紧紧围绕规范设置、合理选配、健全制度等方面,加力推进党小组规范建设,进一步筑牢基层党建“前沿阵地”。

突出科学分“组”,确保运行“实体化”。党小组是党支部的延伸,是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前沿阵地”,加强和规范党小组工作,对于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发挥着重要作用。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小组工作规则(试行)》等有关规定,制定印发康定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小组建设的通知》,明确组建标准,规定党员人数超过20人的党支部须划分若干党小组,每个党小组党员不得少于3名,其中至少要有1名正式党员。截止目前,已组建党小组652个。

突出合理设“职”,确保履职“规范化”。采用民主推选与组织选派相结合的方式,注重从党性强、作风正派、熟悉党的基本知识的党员中选配党小组长652名,进一步加强党小组“领头雁”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小组组织、宣传、动员、服务群众的重要作用。明确党小组组长在党支部委员会的领导下的8项主要职责,建立完善党小组组长日常考核制度,市委组织部和市直工委不定期对党小组组建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各基层党支部对党小组运行情况常态化开展检查,对工作开展不力的党小组组长及时进行约谈或者调整,确保党小组管理规范、高效运行。

突出系统定“责”,确保管理“精细化”。建立完善“党委(党组)—党支部—党小组”三级管理模式,全面加强基层党委(党组)对党小组工作的指导、管理和督促。按照《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小组工作规则(试行)》要求,明确党小组教育引导党员带头做、组织党员认真学、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等6项主要职责,充分发挥党小组“前哨”功能。健全党小组组织生活制度,全面落实每月1次党小组会议,明确党小组在党支部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健全完善党支部抓党小组,党小组抓党员的管理模式,积极开展党内组织活动,切实打通联系支部和党员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