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炉霍县:高质量推动党员发展工作

发布时间:2023-09-26 来源:中共炉霍县委组织部 马志蓉

炉霍县按照发展党员工作“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十六字总要求,精准施策、靶向发力,严把“源头关、质量关、程序关”,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党员发展工作,为建设团结富裕和谐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炉霍锻造高素质党员队伍。

突出政治标准,把好党员发展“源头关”

炉霍县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发展党员的首位,对入党申请人的政治思想、入党动机、工作表现等作全面审核,确保每名新党员政治合格、质量过硬。对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进行培训,强化党性修养,端正入党动机。积极探索“两新组织”中培养和发展党员的办法,不断优化党员发展结构。

健全培养体系,把好党员发展“质量关”

炉霍县将提升党员质量工作作为发展党员的关键环节。今年我县以“专题学习、交流研讨、结业测试”的方式对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开展为期3天的培训,增强党员意识,在自我剖析和交流反思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积极动员乡镇入党积极分子开展培训,将《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必修课,组织入党积极分子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提升理论素养。同时,依托“新红炉之声”、“红炉先锋”等新媒体平台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引导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在思想上、行动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确保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坚持严格规范,把好党员发展“程序关”

炉霍县规范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做到程序不减化、不变通、不走形式,实现关键环节全程纪实。认真落实上级组织制发的《关于规范建立“三本台账”工作通知》,建立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三本台账”,明确要求全县各党支部规范填写“三本台账”,定期更新,建立党员档案目录,严格审查入党材料。严格执行档案材料支部初审、党委预审、县委组织部复审“三级审核机制”。同时,加强业务培训,2023年已对乡镇组织员和党务工作者开展两期培训,确保其把握工作要领、规范党员发展程序,推动全县党员发展工作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