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巴塘县:“红色轻骑伴护队” 护航虫草采挖“十二时辰”

发布时间:2023-05-20 来源:中共巴塘县委组织部

巴塘县坚持党建引领,精心整合693名党员干部力量,成立虫草采挖点临时党支部63个,建立29支由“乡(镇)党委副书记+乡(镇)纪委书记+副乡(镇)长+派出所干警+卫生院医生+村干部”组成的“红色轻骑伴护队”,为1.6万余名虫草采挖群众护航。


01.png


“固定日党课”,让组织生活不断档。立足虫草采挖周期长的实际,“红色轻骑伴护队”充分发挥作用,将采挖期间的群众休息日确定为虫草采挖点临时党支部固定主题党日,各乡(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和村党支部书记通过“马背送廉”“帐篷党课”“坝坝党课”等方式,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虫草资源管理等为主题开展“石榴籽党课”“廉政党课”63场次,覆盖农牧民党员1282名,将党的建设延伸到各虫草采挖点上,确保采挖点群众接受党的组织生活不断档。


02.png


“坝坝式摆谈”,让群众宣教不停顿。“红色轻骑伴护队”深入生活点、采挖区、交易场,多形式开展“送文化送政策送法制”进山活动,通过“坝坝会”形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大力宣传治安管理、国土资源、区划管理、控辍保学、市场交易等法律法规,将法宣教育贯穿虫草采挖始终,面向群众开展宣讲126场次,发放宣传资料3426册,受教育群众达1.19万人次,确保群众能够听得懂、记得住、学得会、愿意办,不断提升宣讲质量。


03.png


“前置性预防”,让安全生产不留白。“红色轻骑伴护队”充分把握时间节点,在组织群众进山前,通过走村入户、召开群众大会等形式抓好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森林草原防灭火、防雷击和防汛等宣传和避灾培训,对出县采挖虫草的群众办好“一人一证”顺利上山安置,实地排查安全风险隐患40处。采挖期间,做好雷电灾害天气的预警,科学组织采挖群众避灾避险,充分保障群众的生命安全。


04.png


“伴随式服务”,让为民解难不脱节。“红色轻骑伴护队”驻守一线、靠前服务,加大外来务工人员管控力度,严防输入性风险,用心用情帮助解决采挖群众生产生活路途不便、天气多变易生病、交通工具易损坏、生活垃圾如何处理等困难诉求15件,组织力量疏通道路、备齐基本医药物资、常用修车工具、垃圾统一处理,满足采挖群众在第一时间找到干部、解决问题、得到帮助的需求,有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05.png


“机动式巡防”,让稳定和谐不松劲。“红色轻骑伴护队”切实加强源头管控力度,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7个边界乡(镇)主动与毗邻的县乡沟通联系20余次,24名公安干警加强非法携带枪支弹药、易爆物品、管制刀具及危险化学品流入虫草采挖区的排查力度,定期不定期开展不间断巡防,全面摸排矛盾纠纷,严防扰乱社会治安案(事)件发生,确保采挖区社会治安和谐稳定。


撰稿:洛绒拉姆

审稿:陈智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