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石渠县:向绿而行 写好抓党建促生态文明建设“答卷”

发布时间:2023-05-11 来源:中共石渠县委组织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石渠县积极探索遏止草原退化现状的有效路径,扎实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推动长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01.png


咬定目标、坚定不移,谱写“大乐章”。石渠县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采取“三纳入”方式将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与各项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督导,全力推动生态石渠建设。一是纳入“第一议题”集中学。石渠县紧紧抓住关键少数,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论述、《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青藏高原生态保护法》等纳入县委常委会、县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重要内容,通过谈认识、谈问题、谈打算等方式推动学习领会入脑入心、贯彻落实用心用情,坚决守牢黄河上流生态底线。二是纳入“中心工作”全力推。采取县委常委会专题研讨、县政府常务会专题部署、县人大政协专题调研督导的形式,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深化河(湖)长制、林(草)长制,全力实施春季有害生物综合防治、禁牧休牧轮牧等生态修复工作,抓实省级生态县创建,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高寒牧区落地生根。三是纳入“个人行动”切实做。以县级党员领导为重点,通过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县委、县政府、县人大、县政协主要同志采取进基层调研、现场办公、随机督导的方式,筑牢生态保护意识,引领县级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参加主题党日、党员义工日活动,形成县级党员领导率先垂范,各级党组织力抓落实的生动局面,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不断走深走实。


02.png


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唱好“大合唱”。石渠各级党组织自觉贯彻中央、省委和州委、县委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系列部署安排,聚焦主责主业抓落实。一是建设生态环保铁军。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纳入乡科级干部和村(社区)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程,各乡镇全覆盖对生态护林(草)员开展业务培训,让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生态保护意识;团县委组织青年志愿者、教育和体育局组织各校师生、全县各级党组织动员党员、干部、群众10万余人次投入环保一线。二是细化环保工作任务。全县各级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每周五开展“全域无垃圾”活动;县生态环境局持续引导全体执法人员主动扛起生态环境保护整治责任,联动落实乡、村、户三级管护责任;各乡镇按照“宜林则林、宜草则草”的要求,因地制宜开展种草、种树活动,大量栽植树苗,种草达10.3万亩。三是提供有力技术支撑。建立“四川大学草原有害生物综合防治石渠试验站”“四川大学高寒草原生态治理石渠工作站”,为石渠生态环境修复提供坚实人才支撑;县林草局、县生态环境局等部门组织技术人员以科技下乡、送培进村等形式下沉一线蹲点指导,不断加强技术培训、强化科技支撑、助力生态环保提质增效。


03.png


久久为功、善作善成,奏响“奋进曲”。全县党员干部、群众积极争做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者、推动者、贡献者。一是加强宣传引导,树立生态保护意识。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活动,发放《石渠县黄河流域生态修复管理办法》宣传手册、环保宣传册、环保布袋180余份,移动短信发送宣传短信1500余条,在虫草采挖期间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法治宣传工作,农牧民群众草原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不断增强。二是强化使命担当,扛起生态保护责任。聚焦职责任务,省人大代表扎格在省“两会期间”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出基层建议;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开展生态修复治理监管工作,汇总梳理意见建议供相关部门决策参考;广大党员通过“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的方式,带动群众共担责任,共同参与。三是发扬斗争精神,巩固生态保护成果。聚焦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县纪委监委通过“阳光问廉”的形式曝光环境整治方面存在的问题,强化媒体监督作用,相关责任单位立行立改,党员干部和群众积极发扬敢于监督的担当精神,在日常生活中自觉爱护环境、文明出行,让生态环保浸入生活,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整治的良好氛围。


撰稿:英措

审稿:杨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