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炉霍县:“四个坚持”确保驻村帮扶出成效

发布时间:2022-05-06 来源:中共炉霍县委组织部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炉霍县着眼于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在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基础上,坚持严管厚爱,夯实驻村工作,扎实推动乡村振兴高标起步、高位推动。

坚持重视精准引导,确保“理得清”。聚焦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四项职责。每季度制定驻村工作要点,清单式明确工作重点下发。落实乡镇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人各1名,定期报送典型案例和经验做法,县驻村办采取编辑推送给全县驻村干部。截止目前,推送报送28篇。

坚持重视服务保障,确保“待得住”。严格落实驻村帮扶政策和激励保障措施,保障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生活补贴、乡镇工作补贴、临时性岗位补贴,按照季度兑现相关待遇补助。各派出单位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为第一书记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2000元、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200元,落实体检费1000元。采取政治上激励、待遇上保障、精神上关怀的方式,确保驻村帮扶干部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目前,第一季度待遇保障已全部兑现。

坚持重视教育管理,确保“下得去”。制定出台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管理考核办法,明确选派、培训、考勤、督查、管理、关心关爱等工作方式和内容,实行日签到、周例会、月汇报、季总结工作制度,不定期到乡到村督导检查,规范驻村帮扶干部日志。每月安排县驻村办工作人员到村面对面与驻村干部,开展宣讲政策理论水平,增长驻村帮扶干部见识,提升业务工作技能,引导驻村帮扶干部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

坚持重视考核奖惩,确保“干得好”。每年对驻村帮扶干部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评选先进、提拔使用、晋升职级的重要依据,对任职期间表现优秀的同志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使用;对工作不认真、不负责的给予批评教育,造成不良后果该召回就召回,并追究派出单位责任;积极总结、宣传先进典型,形成全县驻村帮扶干部“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