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新龙县:“三举措”推动老干部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1-09-22 来源:中共新龙县委组织部

新龙县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老干部工作要求,坚持用心用情、精准精细,努力提升老干部工作信息化、精准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推动老干部工作提质增效。

强化保障“聚合力”,让老干部老有所依。固化政治引领,统筹推进离退休干部三项建设,不断提高老干工作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突出抓好政治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加强老干部工作的综合协调、政策实施、检查指导,全力推进党的创新理论进支部、进头脑。强力抓好思想建设。坚持党支部学习制度,充分发挥老干部活动中心党支部、片区集中点等主阵地作用,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专题辅导+交流讨论等形式,通过QQ群、微信群等推送学习资料,不断激励老同志永葆政治本色。建党100年期间,走访慰问离休干部、建国初期部分参加革命工作的退休干部2人,发放慰问金1万元慰问党龄50年以上老党员12人,发放慰问金1.2万元,并颁发光荣在党50纪念章。坚持抓好组织建设。积极推进离退休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创新推行党员+老干部互联网+党员等模式,着力加强重庆、遂宁、温江等五个片区集中点退休老干部的管理工作。坚持离退休党支部党费收缴返还制度,全面落实党组织工作经费、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工作补贴。

热心服务“激活力”,让老干部老有所乐。坚持关爱与服务并重,注重亲情化、个性化、分散休养等服务,不断提高离退休干部晚年生活幸福指数。强化服务保障。建立离退休干部一人一档信息数据库,精准掌握离休干部基本情况,充分利用春节、藏历新年、重阳节、国庆节等重大节日,通过电话、召开座谈会、走家访户等方式,发放慰问金53.31万元。针对新龙县老干部候鸟式流动的特点,采取集中管理和分散管理,成立3个党支部(协会),5个片区集中点,为701名离退休干部提供关爱与服务。强化生活保障。持续抓好离退休干部两费保障三个机制的有效运行,严格落实离休干部医药费报销优先准入、优先报销、实报实销制度,报销住院费5万余元,发放护理费3.24万元发放建国初期部分参加革命工作的退休干部医疗费1.2万元,困难补助1.3万元为离退休干部发放生活补助315万元。强化特殊困难保障。积极探索特殊困难离退休老干部的服务机制,建立健全重病、失能、独居等特殊困难离退休干部困难数据信息库,及时掌握难点,找准堵点,巧用梳点,为离退休干部发放特殊困难帮扶资金16万元。

细心管理“提能力”,让老干部老有所为。充分发挥老干部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不断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开门纳谏。认真听取老干部的心声,开展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等专题调研座谈会,共话祖国变化、藏区变化、家乡变化,提出建议意见20余条,积极为新龙经济社会发展献智献力。发挥余热。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组建离退休党员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深入学校开展童心向党学党史、关心关爱进校园”“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学党史、守初心、传薪火等主题宣讲活动邀请县委党校专家、退休老教师、老党员、老同志等五老志愿者作党史专题报告,覆盖党员、干部、学生1600余人次。传递正能量。积极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采取“1+1”模式,组织五老志愿者与控辍保学返校学生和精准脱贫困境学生结对子组织五老网吧义务监管员对城区网吧进行巡查巡防,细心教育,耐心引导,进一步使青少年提高思想认识,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