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理塘县:做足“四字”文章抓好村级干部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21-09-17 来源:中共理塘县委组织部

为进一步织牢织密基层组织自治网底,激发基层活力,理塘县从优化班子结构、强化教育培训、完善日常管理、强化工作考核等四个方面,进一步加强村级干部队伍建设,抓好抓实村(社区)干部队伍建设,夯实基层基础。

优化结构,发挥整体功能,做好“筑”文章。通过村“两委”换届,配齐配强村“两委”干部,实现村两委“一肩挑”100%,全县新一届村常职干部924名,平均年龄从47.5下降至40.4岁,高中及以上学历从31人增加至91人,实现年龄、学历“一降一升”目标,一批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敢担当、敢破难、敢创新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基层组织的发展意识、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强化培训,提升整体素质,做好“育”字文章。采取远程教育“牵”、带出去“看”、开展活动“引”、依托基地“训”等形式,通过教育培训与实践锻炼相结合,不断提高村干部的领导能力、业务能力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同县委党校合作,组织举办新当选村干部全覆盖培训,完善常态化教育培训机制,对村支部书记、副书记、村纪检委员、村会计分门别类的进行培训。换届后,共举办村干培训班2期,培训村干部234名。

完善制度,制定激励政策,做好“帮”字文章。研究出台《理塘县关于调整村(社区)干部有关待遇保障的实施方案》,调动和激发村级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强化村干部关爱帮扶措施,对在职及正常离任村干部生活困难的,及时给予帮扶救助,共救助贫困党员5人 5.4万元。为在职村干部购买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人身意外伤害险给予参保缴费补贴,共计补助64.68万1848人次。对于一贯表现突出、考评成绩较好的村干部,优先推荐参加“优秀村干部”“两优一先”、劳动模范等各类先进评选。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村干部家中,进一步增强村干部对党组织的信赖,促进农村干部队伍的稳定。

精准监督,强化考核问责,做好“严”字文章。研究制定《理塘县村级组织运行规则》《理塘县村级干部绩效管理考核办法》,将村干部绩效奖励与村集体经济发展挂钩,鼓励村干部开拓事业,提高村集体收入。完善村干部坐班值班暂行规定和村干部请销假制度等制度,通过各级工作会议、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平台等多样化形式进行宣传,确保群众知晓率,保障村干部坐班值班规范化、常态化。建立健全民主评测制度,坚持每年至少进行一次民意测评,争取让所有村民都参与其中,对评测项目分类细化,提高村级组织工作效率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