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得荣县:夯实基层基础 筑牢坚强堡垒 打造基层党建新高度

发布时间:2021-08-02 来源:中共得荣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得荣县直属机关工委实施“四建”工作法,不断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稳步推进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强化组织建设,提升凝聚力。一是完善基层党组织机构设置。扎实推进规范化基层党组织的创建,对任期届满和组织不够健全的党组织,通过文件通知、电话提醒的方法,督促其按规定和要求及时组织换届选举和健全组织设置。目前得荣县按期进行换届选举的党支部有15个,新建党支部1个,撤销、联建党支部3个,全县共设置网格党小组263个。二是扎实做好党建基础工作。推进党建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建设。年初印发基层党组织工作手册71本。三是规范实行党内统计工作。全面清理核查党员管理信息系统、完善信息,党员组织关系接转运作规范,截止目前,转接组织关系318例(转出171例,转入147例)。

强化队伍建设,提升软实力。一是强化基层党务干部培训。举办机关党支部书记、村(社区)“两委”培训班各1期,覆盖103名支部书记。二是严格规范发展党员程序。严格执行新党员发展公示制、预审制、政审制程序,强化发展源头监督。今年已审核备案发展对象60名,发展党员41个,转正党员45名;各机关支部接收入党申请书62份,培养积极分子79人。三是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围绕建党100周年这个重要时间节点,在全县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民族团结进步史“五史”学习教育。整合部门优势资源,机关党支部书记、党员干部到结对村(社区)开展党史教育专题党课920场次,覆盖党员群众7366人次。

强化规范建设、提升向心力。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县两新工委牵头,统筹民政、市场监管、商务、经信、住建等行业主管部门,建立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定期会商制度,统筹发力、齐抓共管,有效解决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突出问题和实际困难。二是加强结对帮扶。向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新选派党建指导员6名,向社会组织选派党建指导员3名。印发了《中共得荣县委组织部关于开展两新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组织开展专题学习10余次,覆盖党员达300余人次。三是定期督促指导。对全县两新组织数量及建设党组织情况进行全覆盖拉网式摸底排查,走访社会组织8个,排查社会组织党员188人,走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15个,排查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员12人,对排查的两新组织分类建立管理台账。

强化服务建设,提升战斗力。一是得荣县通过扎实开展“双报到”活动。截至目前,17个县级机关党支部党员共认领服务岗位25个,征集社区服务需求5项,驻区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22场次,参与党员达150余人,为社区办实事5次。二是为充分体现党组织对困难党员、老党员的关怀。在建党100周年到来之际,得荣县慰问困难党员、老党员456人次,发放慰问金(物折资)35.27万元。三是常态化开展支部结对共建工作。目前各机关支部下乡开展支部结对共建活动110余次。与村“两委”共同研究涉及民生、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143件,访民情、解民忧、释民惑、帮民困,切实提升党员干部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