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甘孜州“小网格”推动基层治理质效“大提升”

发布时间:2021-04-08 来源:

甘孜州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新模式,充分发挥网格党小组促稳定、聚民心、惠民生的作用,做实网格管理服务工作,提升城乡基层治理质效。

小网格汇成社会“大稳定”。按照“多网合一、一网通管”工作要求,将党建、综治、行政执法、抢险救灾等网格整合为由村(社区)党组织统一管理的“一张网”建立网格党小组4420个,7万余名党员下沉到网格中,组建“专群结合”的党员防控抢险工作队3200余支,调处化解各类矛盾隐患300余件,消除自然灾害隐患点2000余个,确保全州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将网格内“小平安”汇聚成全社会的“大稳定”。

小网格凝聚基层“大民心”。“感党恩、爱祖国、守法治、奔向现代化”宣传教育活动为抓手,组织网格中懂政策、会双语、善宣讲的党员干部,建立党员宣传队2000余支,采取送宣讲进小区、下村组、到偏远牧场的方式,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和先进模范典型事迹宣讲活动5000万余场次、覆盖党员群众65万余人次,引导党员群众“感党恩、知奋进”,用网格内的“小宣传”凝聚起党员群众的“大民心”。

小网格精准服务“大民生”。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急需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整合网格内优势资源和服务力量,开展“菜单式”志愿服务活动1300余场次,为群众提供政务帮(代)办服务6400余件,便民医疗服务群众21000余人次,帮助特殊困难群体3200余人,开展留守儿童关爱活动1400余次,用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理念,让网格内的“小志愿”服务于人民群众的“大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