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得荣县强化党建引领“三夯实”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活力

发布时间:2020-10-30 来源:中共得荣县委组织部

得荣县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在引领社会治理、服务人民群众、推动县域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牢固树立抓社会治理现代化基层组织建设的大格局,切实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转化为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的优势。

夯实基层组织建设。扎实做好乡村区划建制调整改革及“后半篇”文章,调减乡2个行政村27个,配优新建村临时党支部书记27名,将251名党员、村干部、致富能手纳入“双培双带”进行双向培养。进一步开展“双报到”活动,鼓励社会组织、驻区单位及党员参与到社区工作中来,完成报到党组织有31个,参与活动党员有117名。为保证社区工作的正常开展,向3个社区划拔14.5万元的工作资金。同时,为进一步推进社区工作,制发了《2020年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要点》,健全完善三级联动机制,逐级明确党建工作职责任务,在建党节、重阳节等期间,社区党组织牵头开展了老党员、困难党员慰问和敬老活动等,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引领作用。

夯实基层队伍建设。按照州委组织部要求,实施“基层干部冬训计划”,分层分类、有针对性的开展干部专题培训,在县委党校先后举办了青年干部、党务工作者以及村“两委”干部培训班,共9期620余名干部参加培训,依托“农民夜校”作为群众培训载体,全县10乡镇开展群众培训1020余场次,培训1.2万余人次。同时,通过线上学习的方式,结合“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做人民满意公务员”在线网络培训,全县县处级领导干部33人,其他公务员690人参加学习。通过州县联办、县县合办的方式,统筹举办“新时代富州安康执政骨干递进培养班”和“2020年乡科级干部进修班”,将30名中青年干部、15名乡科级干部送到康定、成都参加学习培训,切实提高基层干部工作能力,强化干部队伍建设。

夯实基层基础建设。加力实施网格设置工作,将全县划分为111网格点,覆盖了县城区、10个乡镇、100个行政村、7座寺庙,整合党员、干部组建网格队伍,严格实行网格化管理。按照有利于党员教育管理、开展活动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原则,下发了《关于在乡镇村(社区)建立网格党小组的通知》,选出政治素质好、组织能力强、群众威信高的正式党员担任党小组组长,全面摸清乡村(社区)党员底数,登记造册。同时,强化对“两新”工作的指导督促,制发了《得荣县2020年“两新”党建工作要点》,建立两新联席会议制度,组织开展了“两个覆盖”集中攻坚行动,落实专人专责,对县内9个社会组织进行摸底排查,核实组织底数以及生产经营状况,全面理顺“两新”党组织的管理和隶属关系,对摸排情况进行登记,建立工作台账,及时更新两新党建信息化管理平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