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州委召开2020年度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三次专题学习(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20-07-28 来源:康巴传媒

昨(27)日,州委理论中心组2020年度第三次专题学习(扩大)会议在康定召开。会议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中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相关内容开展专题学习讨论。州委书记刘成鸣主持会议并讲话。州委副书记、州长肖友才,州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康,州政协主席向秋出席会议。

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西南财经大学原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高晋康教授受邀在第一阶段进行专题讲座;肖友才、李康、李强、付宝同志在第二阶段会议上依次作了交流发言。

刘成鸣在讲话中指出,民法典是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一部体现我国社会主义性质、符合人民利益和愿望、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民法典,是一部体现对生命健康、财产安全、交易便利、生活幸福、人格尊严等各方面权利平等保护的民法典,是一部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的民法典。全州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学习实施民法典是发展市场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创建全国市(州)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州、确保社会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是保障人民权益、改善民计民生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夯实党在甘孜执政基础的必然要求。

刘成鸣强调,全州上下要站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始终把抓好民法典贯彻实施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对学习实施民法典的要求上来;要深入学习领会民法典,深刻理解民法典的时代背景,准确把握民法典的基本原则,全面掌握民法典的主要内容,努力做到融会贯通、知行合一、学以致用;要树立“任何时候、任何地方,做任何工作都与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改善民生、凝聚人心密切相关”的意识,把实施民法典与发展民生稳定工作结合起来,为建设美丽生态和谐小康甘孜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刘成鸣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有法必依的理念,始终高举法治旗帜,以不折不扣贯彻实施民法典的实际成效,强力推进科学立法、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把甘孜一切事务纳入法治化轨道。一要加强民事立法相关工作,切实增强立法的及时性、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持续做好“立改废释”工作;二要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提高领导干部法律素质和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切实提高依法科学决策水平,进一步提高行政效率;三要加强公正司法文明执法,切实提高办案质量和司法公信力,确保执法权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努力锻造高素质、高水平、高效能的执法队伍;四要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围绕维护政治安全、社会稳定、社会公平正义、市场经济秩序等,用好民法典,推动全国市(州)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州创建工作。

刘成鸣要求,全州上下务必要把民法典作为当前普法工作的重点,深学细研、学懂弄通,切实推动民法典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各级党委(党组)要采取理论学习、专题培训、集中研讨等形式,全覆盖、深层次、多角度学习民法典;各级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带头学习,带头遵守法律、捍卫法治尊严、推进法治进程;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肩负起推动民法典在甘孜有力实施的重要使命。要全方位推进,加快形成全民学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化解矛盾用法的良好氛围;要全覆盖宣传,推进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要针对性教育,推动民法典融入各族群众的日常生活;要坚持以案学法,让群众在各种案例中用到民法典。要结合我州实际解读好核心要义和重点问题,把学习宣传民法典作为“七五”普法重要内容和“十四五”时期普法重点工作,推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不是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的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州政协副主席和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