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州委召开常委会会议 传达贯彻中央和省重要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0-07-23 来源:康巴传媒

昨(22)日,十一届州委常委会召开第八十五次会议,传达贯彻习近平同志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精神,传达贯彻全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现场会议、全省人才工作座谈会议精神。州委书记刘成鸣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编纂民法典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法治建设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做好民法典学习宣传贯彻指明了方向。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学习民法典,广泛宣传民法典,深入贯彻民法典,全面提升法治甘孜建设水平。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深刻阐明了组织路线之于政治路线、组织路线之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各级各部门要准确理解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持续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加强组织体系建设,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提高基层党组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要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实行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着力集聚各方面优秀人才,引领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发展观;要加强制度体系建设,为做好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提供制度保障;要层层压实责任,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不断深化认识,推动党建责任层层落实落地。

会议强调,进入汛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防灾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我们打赢防汛救灾、安全度汛这场硬仗提供了科学指引。全州上下要切实从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高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始终保持战时状态,以更加坚定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加强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坚决夺取防汛救灾斗争全面胜利。要抓细抓实防汛救灾各项措施,密切监测雨情水情,加强分析研判和预报预警,确保险情早发现、早处置;要加强统筹协调,强化协同配合,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抢险救灾工作;要精心谋划灾后重建工作,尽快恢复灾后农业生产和群众生活;要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加强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切实提高灾害防御能力。各级党委政府要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防汛救灾的强大动力。

会议强调,全州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掌握政策要求,抓紧完善改革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抓好任务落实;要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结合甘孜实际,突出抓好“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营造、农业农村改革、民生领域改革等,不断在经济体制关键性基础性重大改革上突破创新;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和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全过程,推动经济体制改革不断走深走实。

会议强调,全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对全省推进制造业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作出了安排部署,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省、工业强省、经济强省指明了方向。全州上下要把思想行动统一到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认识工业挑大梁、制造业扛大旗的重要性紧迫性,着力强核心、补短板、提价值,为建成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先进制造强省作出甘孜贡献;要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结合甘孜实际研究制定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政策和措施办法,为制造业发展提供有力保证;要坚持优势互补、集优成势,主动接受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辐射,筑牢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重要支撑。

会议强调,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证。近年来,全州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委关于人才工作部署要求,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全州人才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各级各部门特别是组织人事部门要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关于人才工作系列部署,紧扣州委总体工作格局,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制定更有含金量、更具竞争力的人才政策,为建设美丽生态和谐小康甘孜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不动摇,各级党委(党组)要把人才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正确把握人才工作发展方向,各级政府要强化重点人才工程实施和重大平台建设,各级组织部门要进一步发挥好“人才之家”作用,主动履职、搞好服务;要强化组织保障,形成协同推进、多方联动的工作格局,营造浓厚的社会舆论氛围和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

会议指出,制定州委巡察整改工作“四项机制”,是落实中央和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要求的重要举措,是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推动巡察工作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的现实需要。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州级领导督导巡察整改工作机制》,压实被巡察党组织主体责任,督促州级领导干部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层层推动整改责任落地落实;要认真落实《州委巡察协作配合工作机制》,统筹整合巡察监督力量,形成深度融合的监督闭环,着力解决好部门协调沟通不畅通、巡察工作质效不够好等问题;要认真落实《州委巡察期间立行立改工作机制》,强化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之间的相互贯通、协调衔接,着力解决好整改不深入、不及时等问题;要认真落实《州委巡察整改报告“四方会审”机制》,强化巡察整改标准规范和日常监督,推动巡察整改落地见效。

会议还审定了其他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