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刘成鸣在丹巴县检查指导抢险救灾工作时强调 全力做好抢险救灾各项工作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发布时间:2020-06-22 来源:康巴传媒网

图为刘成鸣在临时安置点与受灾群众亲切交谈。

昨(21)日,州委书记刘成鸣在丹巴县督导检查“6·17”山洪泥石流灾害抢险救灾工作,并主持召开会议对下步抗灾抢险工作进行部署。他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省委书记彭清华和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指示精神,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全力做好抢险救灾各项工作,千方百计安置好受灾群众,要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措施,严防次生灾害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为全面了解受灾情况,刘成鸣首先来到墨尔多山镇红五月村,跋山涉水实地踏勘道路、房屋受灾情况,并在临时安置点与受灾群众亲切交谈,了解救援情况和受灾群众安置情况。他鼓励大家要在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定必胜信心,勇于克服困难,积极配合党委政府开展抢险救灾工作,主动参与到抢险救灾及灾后重建各项工作中去。刘成鸣对墨尔多山镇抢险救灾工作和受灾群众安置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本次山洪泥石流灾害发生后,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为群众安全转移赢得了时间,充分体现了党委政府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的原则。他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做好抢险救灾和群众安置各项工作,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安全住处、有医疗服务,尽快恢复受灾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要全力开展搜救失联人员工作,尽一切努力搜救失联人员;要在确保安全前提下,尽快打通抢险救灾通道,切实抓好排危除险各项工作,严防次生灾害发生,把灾害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要积极向上争取主动对接,严格查灾核灾工作,提前谋划灾后恢复重建相关工作。

随后,刘成鸣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丹巴县和各部门的工作情况汇报。他指出,丹巴县“6·17”山洪泥石流灾害发生后,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与亲切关怀下,州、县两级迅速响应、科学处置,全力开展抢险救灾工作,最短时间转移涉险群众,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做到了预警科学准确、群众疏散及时、抢险高效有序、群众转移安置妥帖、社会大局稳定。但在应对本次泥石流灾害过程中也暴露出信息报送迟缓、人员疏散存在漏洞、州县力量缺乏统筹等问题和不足。刘成鸣要求,丹巴县和各级各部门在下一步工作中必须查漏补缺、举一反三,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全力做好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要科学监测、精心研判,实时分析雨情、水情、灾情,掌握抗灾抢险的主动权;二要牢牢把握住“生命至上、人民至上”原则,全力搜救失联人员,加强伤员救治和善后处置工作;三要把抢险救灾和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当前首要工作任务,特别是丹巴县要履行好主体责任,州级各部门要给予最大力度支持,合力开展好抗灾抢险各项工作;四要千方百计安置好受灾群众,坚决防止因灾返贫,构建防范返贫预警机制,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要求,全力以赴做好群众安置工作,确保受灾群众不因灾致贫、返贫;五要及时做好保通保畅、物资救援工作,做好电力、通讯保障,确保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安全住处、有医疗服务,尽快恢复受灾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六要科学监测、为抢险救援提供技术支撑,严防次生灾害;七要时刻保持战备状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防患于未然;八要正确引导舆论,加大正面宣传,挖掘先进典型,凝聚强大正能量;九要积极向上争取支持,加强工作对接汇报,统筹推进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

州政协副主席、州发改委主任陈天康,州委联系副秘书长,丹巴县和州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