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炉霍县:党建“绣花针”,织出社会治理“绝美锦绣”

发布时间:2021-11-22 来源:中共炉霍县委组织部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奠基石”,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敲门砖”。炉霍县坚持用好党建引领这一“绣花针”,瞄准社会乱象这一“针眼”,串起人民治理“千条线”,织出社会治理“绝美锦绣”。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朝着顶层设计的目标全程发力。围绕“决策-协调-执行”建章立制,细化目标任务书,规划执行时间表,明确攻坚作战图,推进社会治理工作的深耕细作。县级主要领导深入社会治理一线,采取现场办公的方式,解决治理工作中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30余个,化解纠纷260余起;相关责任单位跳出“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打破“我的地盘我做主”的行政壁垒,同原本社会治理只是基层单位或者单个部门唱“独角戏”的“老路子”彻底告别,形成了以上率下、上下联动、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共同发力的良好工作氛围,做到了“一手刮骨疗毒,猛药去疴,一手大刀阔斧,重塑肌体和灵魂”。

“一人难挑千斤担,众人能移万重山”,围着全员出战的实措全程问效。全面推行网格党小组建设和城市社区治理红色身影行动,全县385个村民小组和县域内10个治安防控点,共选1453名网格员,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的方式,参与网格服务,整合4个城市社区“两委”成员、普通党员、专职网格员等力量,组建了一支39人的“红袖套”队伍,将“红色治理”浸透到炉霍城区的每一寸土地,织密织牢社区服务治理网,有效构建起了“城中有网、网中有格、格中有人”和“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大事小事不出格”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实现“小网格”撬动社会“大治理”。同时,注重发挥老干部的政治、威望、经验“三大优势”,聚力推进社会治理,真正做到了“一线”工作激活“二线”干部退职不褪色。

“以细行律身,不可以细行取人”,盯着关键少数的行为全程监督。打最硬的仗,须是铁打的人,社会治理工作关键在人,难点在人、问题在人。依托“炉霍党建”平台,向全县各级公职人员、村“两委”干部发布关于开展土地乱象专项整治告知书,浏览量达2800余次。县委组织部和县纪委联合开展共产党员和财政供养(补贴)人员思想政治提升工作,从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其他事项六大方面,对于全县4000 余名共产党员和财政供养(补贴)人员进行一次全覆盖“大检阅”“大体检”“大会诊”。同时采取明察暗访的方式,不断加强监管力度,练就广大党员和干部的“金刚不坏之身”,杜绝治理工作中说情打招呼的不正之风,助力社会治理工作稳步高质量开展。